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市公安局对社会开通公民身份信息查询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1:03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6月30日电(姜延铎、李亚彪)查询公民身份信息,过去只是公安部门等一些特殊单位出于工作需要采取的一种手段。长春市公安局最近却出现了新鲜事:普通公民只要持本人身份证及相关证明材料,一般单位凭单位介绍信,到市公安局户政大厅,经审查后,即可进行有关人口身份信息的查询。

  长春市公安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解释说,近年来,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持伪造、变造的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身份证,进行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给国家、集体和广大群众造成极大损失。长春市公安部门根据社会各界及广大群众在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等权益事务方面对有关人口身份信息的迫切需要,成立了公民身份信息查询服务中心。从6月下旬开始,正式对外依法有偿提供公民身份信息查询服务。

  通常情况下,公安机关利用公民身份信息查询,可以提高快速反应能力,为打击犯罪服务;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在办理养老保险发放、医疗保险代赔等业务时,通过核查公民身份信息,可以减少假身份证等问题造成的损失;银行在办理新开户、信用卡发放、个人贷款、大额取款、挂失、异地使用信用卡等业务时,进行公民身份信息核查,有利于存款实名制的落实,防范金融风险;通信行业利用公民身份信息核查,可以减少因假身份证引起的恶意欠费损失;租赁、拍卖、中介等事务利用公民身份信息核查,可以降低交易风险。

  对于普通公民,当需要查询有关公民身份信息时,带着本人身份证及相关证明材料,说明需要查询的目的、内容,经公安机关审查所提供的材料是否合法有效后,就可以对相关资料进行查询,或寻求公安机关帮助。经公安机关审查不符合核查条件或发现有其他非法目的者,一律不予查询。单位需要统计人口相关资料,要凭单位介绍信说明查询理由进行查询。这一系统可以对人口信息进行多方面统计,可以进行人口总数、生育率、平均死亡率、人口老龄化等多方面分析预测工作,做出相对应的人口信息数据,从而为有关部门提供参考数据。

  长春市公民身份信息查询系统开通后,已有40余人次到长春市公安局公民身份信息查询服务中心进行查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