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媒:扁虚情假意侈谈“统一” 实为要挟美国摆脱干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1:04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30日消息,《联合早报》今天刊发石之瑜的《陈水扁为何保留“统一”选项?》的评论。文中写道,陈水扁在许多场合都表示,“一中”可以谈,“统一”也可以是选项。多数观察家对这样的表达往往嗤之以鼻,认为这只是他“安抚”北京的口惠而已,若非这样,那充其量也只是在做姿态给华府“欣赏”,表示台北并没有“挑衅”北京。

  实则,他明知这种说法并没有承认“一个中国”,也不会引起北京的兴趣。然而,扁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类似这般的评论有其实质的目的。但是,陈水扁说未来“一中”可以探讨,绝不仅仅只是缓冲用的姿态而已,也是要试图建立自己的战略工具。

  许多战略专家喜欢用“三角”的概念来分析华府、北京与台北的关系。在一般的三角关系中,三者之间充满尔虞我诈,像李登辉就曾利用“密使”外交,让北京从1988年开始等他了七年,而不曾对当时华府与台北渐入佳境的关系有所真正的牵制。不过,这样的三角关系在1995年之后好象已经不复有效。因为,自是而降的台北对北京战略,除了对抗之外,几乎已无其它选项。这时,三角关系缺乏弹性,不能再有折冲连横的机会。

  于是,台北对华府的关系也随之僵化起来。毕竟北京实力超过台北,台北之所以敢于对抗,就在于华府为其后援。其结果,台北表示自己支持华府所有的政策,表述方式极尽阿谀,如说美国不管做什么,台湾都支持,甚至肉麻,如说台湾只能抱美国大腿,别无选择。可是这样一来,台北的一言一行,都成为华府理所当然可以管束规训的对象,使得陈水扁在内政上诸多施为,备受干预。缓和假象就是机会

  假如台北与北京之间不是那么绝对的对立,那华府基于战略需求,就不敢对台北予取予求。还记得1995年汪辜会谈前夕,华府突然放宽限制,准许李登辉“访问”美国,牵动出台海一连串的紧张事故吗?要是没有汪辜会可能带来两岸进一步和解的前景,华府怎么可能轻易就做出这种明知将造成北京极大反弹的决定?可见,两岸关系出现某种修好的可能,是台北用来“要胁”华府,警告华府不要得寸进尺,摆脱美国阴魂不散的干预所必须。

  就是这个道理,让陈水扁在“大选”期间承受华府压力,要他停止“公投”的节骨眼上,大庭广众中从怀中拿出纸条,毫不忌讳对手批评他通敌,大剌剌地说是北京在2000年给他的“建议”,而他如实照办地纳入第一次“就职”典礼演说中。他等于是在间接提醒华府,不要逼我太甚,我自有与北京的管道,而且我还可以对北京让步。之后,果然华府对他推动“公投”之事,没有穷追猛打下去,“公投”也就如期举行,为陈水扁的连任动员,立下“汗马功劳”。

  现在,他保留“统一”作为选项,重申未来“一中”可以谈,当然并非是他真心如此,但却有助于他处理与华府的关系。这个立场的重申,提醒华府,台北的选项当中,还有一项是华府极度不愿意看到的,而假如台北选了这个方向,华府几乎没有任何阻挡的理由。这个方向,就是“统一”。

  战略三角理论家也许会责怪陈水扁把两岸关系僵化,造成三角理论所预期的弹性消失了。但是,现在陈水扁借用三寸不烂之舌,在台北与北京之间保留出一个想象空间,让华府下次要对陈水扁大呼小叫的时候,三思一下。这是陈水扁保留“统一”选项的另一个重要作用。(作者石之瑜是台湾政治大学政治系教授)

  (潇凝)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