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前还贷还要补交利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1:05 南京日报

  【金陵晚报报道】最近从各家银行反馈的数据来看,提前还贷的南京市民呈现出增长的趋势。然而市民陈先生近期去建行提前还贷时却碰到一桩奇怪事:银行告诉他如果要提前还贷,就必须补交一部分利息!

  补交利息从何而来?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陈先生告诉记者,自己1998年年底买了一套二手房,当时房价在20万左右,自己东拼西凑了8万元,剩下的用夫妻俩的公积金办理了12万元的贷款。陈先生还表示,当时在办理公积金贷款的时候,只有等额本息一种还款方式可供选择,自己每月按时还款。但当前天他去建行办理贷款的时候,工作人员一番操作之后却告诉他,如果要提前还款,就必须支付4000多元的利差。陈先生当场就纳闷起来:既然是按银行的规定还款,而且也没有拖欠,这多出的利息是从何而来呢?

  记者昨天向建行房贷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咨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这里面存在一个利率计算方式的变动问题。公积金贷款年利率根据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两种档次分别为3.6%和4.05%,但在1999年以前采用的是单利的计息方式(只对本金计息),而1999年以后则统一改为复利计息(对本金和利息一并计息)。两者间就有了利息差。

  公积金提前还贷要补足利息差

  南京市住房公积金办公室贷款处的工作人员在记者采访时也告诉记者,对于这种有些“特殊”的情况,人行和相关部门早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只要市民按照原先的协议正常地还完贷款,那么利息还是可以按照原先签订的协议(单利)来执行;而如果市民要提前还贷,就必须按照规定,以现行的贷款利率进行计算,并补足两者间的利息差。

  对此,业内人士再次指出,市民在提前还贷之前最好能好好算一算,尤其是办理公积金贷款的市民。一方面公积金贷款利率本身就很低,就算加息也不会高到哪里去;另外一方面,像陈先生这种情况,提前还贷还要补足利息,实在是有些“亏”。金陵晚报记者石明舟

  (编辑 小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