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丁锦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1:13 燕赵晚报

  眼下,市民一旦得病,多是“小病去药店,大病上医院”,因为买药十分方便。但,殊不知药物既能治病,也会产生不良反应,尤其是即将受限的“抗菌药”。那么,我们该如何合理使用“抗菌药”?记者昨天对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丁锦霞进行了专访。

  抗菌药不是消炎药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记者(以下简称记):丁副局长,目前,市民对抗菌药的概念并不清楚,请您介绍一下什么是抗菌药?

  丁锦霞(以下简称丁):抗菌药物一般是指具有杀菌或抑菌活性的药物。包括各种抗生素、磺胺类、咪唑类、硝基咪唑类、喹诺酮类等化学合成药物。

  记:抗菌药就是消炎药,这种说法对吗?

  丁:不对。咱们老百姓一般所指的消炎药就是抗菌素,但从严格意义上讲消炎药和抗菌素是不同的两类药物。我们所用的抗菌素不是直接针对炎症来发挥作用的,而是针对引起炎症的微生物,是杀灭微生物的。而消炎药是针对炎症的,比如常用的阿斯匹林等消炎镇痛药。记:滥用抗菌药物有哪些危害?

  丁:有两个方面。首先,广泛使用后可以产生很多不良反应。如小孩滥用了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后,很有可能会出现耳聋,以后甚至会成为聋哑儿童;成人使用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肾脏的损害。还有红霉素、四环素等,大量使用会造成肝脏的损害,小孩使用会影响牙齿和骨骼的发育。

  另外,还可以产生耐药性。滥用抗菌药,微生物可对它产生耐药性,一旦人体生病感染的是耐药菌,将很难找到有效的药物治疗。

  如何合理使用“抗菌药”

  记:市民如何合理使用抗菌药物?

  丁:合理使用抗菌药物的原则通常为:(1)应有效地控制感染,争取最佳疗效;(2)预防和减少抗菌药物的不良反应;(3)注意合适的剂量和疗程,避免产生耐药菌株;(4)密切注意药物对人体内正常菌群的影响;根据微生物的药敏试验,调整经验用药,选择有针对性的药物,确定给药途径,防止浪费。

  并非所有抗菌药都须处方

  记:是否所有抗菌药都要凭处方购买?

  丁:不是的。此次“限售令”的具体内容为:从2004年7月1日起,未列入非处方药药品目录的各种抗菌药物在全国范围内所有零售药店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能销售。因此,对广大市民而言,并非所有抗菌药都要凭处方购买,属于非处方药的抗菌药(如清开灵)就没有必要凭处方购买。

  记:市民如何识别非处方药?

  丁:根据《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试行)第七条规定:非处方药的包装必须印有国家指定的非处方药专有标识,即“OTC”。此外,进入药品流通领域的非处方药,其相应的忠告语应由生产企业醒目地印制在药品包装或药品使用说明书上。

  需说明的是非处方药是由处方药转变而来,是经过长期应用、确认有疗效、质量稳定、非医疗专业人员也能安全使用的药物。它有如下特点:使用时不需医药人员监督、指导;按标签或说明书的指导使用,说明文字通俗易懂;适应症是病人能自我作出诊断的疾病,药品起效迅速,疗效确切,能使患者清楚地感受得到;不含毒和成瘾成分,有高度的安全性,不引起依赖性,毒副反应率低,不在体内蓄积,不诱导耐药性和抗药性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