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专题 > 正文

江西全民节电助南昌过炎夏“电荒”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1:43 江南都市报

  酷暑来临,“电荒”由此再度逼近!据省电力公司预测,今夏最高用电负荷可达到600万千瓦左右,而全网实际最高可调发电出力约为560万千瓦左右,电力缺口近50万千瓦,而南昌市的缺口就达25~30万千瓦。用电负荷的高低与气温的升降有着密切的联系,眼下即将进入7月,预示着用电最紧张阶段的到来,节电、节能迫在眉睫。

  ■国家发改委:倡导全民节电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记者了解到,全国严峻的供电形势,让今年的“节能周”活动由11月提前到了6月,国家发改委还专门编发了《公众节能行为指南》,倡导全民节电。据悉,《公众节能行为指南》的第一部分就倡导政府公务员、企事业单位职员进行“绿色办公”,夏季办公楼空调温度设置于27℃~28℃。同时还倡导城镇居民、商贸用户、宾馆饭店等进行节能。《指南》用数字说话,提示公众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蕴藏的巨大节能潜力,如政府公务员及企事业单位职员节能潜力大约为15%~20%;全国电视机每年因待机白白耗电25.55亿千瓦时;宾馆饭店空调提高2摄氏度降低用电峰值负荷10%。总之, 改变公众的用电习惯,被专家认为是可挖掘的节能潜力。

  ■记者走访:空调用电不良习惯耗能多

  据介绍,空调的大量使用,是夏季气温升高后用电负荷飚升的主因。面对缺电局面,南昌有关部门正在努力采取行之有效的对策,并倡导宾馆、大型商场、办公大楼等非工业企业的空调等方面节约用电。而记者走访了解到,使用空调的不良用电习惯造成电能浪费的现象却屡见不鲜。

  居民:盖着棉被吹空调

  5月份以来,南昌市就经常出现高温天气,不少居民的空调因此提前启用。记者了解到,居民在用空调时浪费电能的现象则比较普遍。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宋先生就告诉记者,天气一热,他家里就开始使用空调,近几天南昌天气很闷热,晚上睡觉时就整夜吹空调,半夜冷了不愿起来关,就裹着被子继续睡。

  不良的使用空调习惯,也引发了不少“空调病”。江西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医生张维新告诉记者,近段时间急诊科发热患者增多,其中有60%的患者是患“空调病”。而这样的病人每天以20~30名的数量递增。张维新说,“空调病”主要是患者使用空调不当造成的,如温度调得过低、空调房空气不流通等。

  商场茶座:室内温度比室外低10多度

  昨日起,骤然升高的气温,使得南昌一些大型商场、茶座等营业场所纷纷开启空调,以此吸引顾客。记者走访发现,每个商场里顾客都非常多,而不少顾客其实是来吹免费空调的。另外,记者所走访的茶座,均呈现人满为患的局面,顾客三五成群围在一起打牌纳凉,或干脆吹着空调睡个好觉。记者发现,这些场所的空调温度都调得非常低。

  昨日14时30分,记者用温度计在南昌闹市区测得室外最高温度为36℃。走进叠山路某商场,测得的温度是26℃。在豫章后街某茶座,记者发现,该茶座一楼的空调开到了24℃,记者进去后恰好发现,坐在空调边上的四名顾客,因受不住过低的空调风,边喊冷边换位子;而该茶座二楼的空调则开到了23℃。另外,记者在阳明路某宾馆大厅测得,其温度为25℃。

  写字楼:开着窗户吹空调

  天气热了,写字楼里的空调也没得歇,一些单位是一边吹着空调一边开窗户,这造成了不必要的电能损耗。昨日下午,记者在抚河路华财大厦看到,每个办公室都开着空调,其中不少办公室还开了窗,有的还开了好几扇。某单位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知道开窗吹空调对电能是极大的浪费,但为了呼吸新鲜空气,也管不了那么多了。

  ■改变用电习惯助南昌度炎夏“电荒”关

  据了解,南昌电网最高负荷将达到145~150万千瓦,而南昌电网目前的安全供电能力仅为120万千瓦,缺口达25~30万千瓦,特别是城区中心的制冷负荷较重,供电形势更加严峻。另据了解,今年5月2日,南昌就出现102万千瓦的用电负荷,比去年提前两个月突破百万千瓦大关。昨日开始,南昌再次进入晴热高温天气,并由此进入酷暑阶段。这意味着南昌供电最严峻的形势即将来临,节电、节能迫在眉睫。

  而南昌市公众用电户在使用空调、冰箱、电脑等设备不少不良的用电习惯却普遍存在,在某种程度上,不良的用电习惯是用电量骤增的主要原因,由此也加剧了整个城市用电的紧张状况。节电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协同作战的系统工程,面对“电荒”这道难关,我们期盼着每个单位、每个人、每个家庭,都能参与到节电行动中来,自觉改变使用空调等电器的用电不良习惯,节约每一度可节约的电,让英雄城安然度过炎夏用电难关。您是否愿意加入节电行列,或对节电有良方,请拨打本报热线电话:8035321、6849539。

  ■相关新闻:我省将出现今年入夏以来最热的天气

  据悉,这几天我省将出现今年入夏以来最热的天气。根据资料分析,预计29日~7月1日受大陆高压控制,我省高温天气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日最高气温除赣北北部为33~35℃外,全省其它地区可达35~37℃,局部38℃。南昌市天气预计6月29日~7月1日晴天,日最高气温35~37℃。用电负荷与气温的关系极为密切,南昌将进入今夏来最热的天气,这意味着南昌用电量将出现今夏来最高负荷。

  文 易建辉、记者陈明华

  相关专题: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