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设施农业建设现场会在乐都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2:24 新华网

  6月27日,青海省农业设施建设现场会在乐都县召开。省委副书记宋秀岩、副省长穆东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设施农业建设取得的成绩,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宋秀岩在现场会总结时指出,实践证明,设施农业符合青海农业和农村发展实际,符合市场经济需要,符合农民愿望,是一条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带动整个农村经济结构调整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和改善生态环境的成功之路,是实实在在的农业经济增长措施,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大作用和积极意义,坚定不移地把这件认准了的事抓紧抓实。

  宋秀岩指出,发展设施农业,我们必须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第一,在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集中连片、形成设施农业的规模上下功夫。今后的发展,既要考虑扶贫问题,也要考虑产业规模发展问题。这二者要有机结合,统筹考虑。要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统筹城乡发展,用工业的理念来管理农业,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发挥好区域比较优势,把有限的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用到设施农业效益最佳的地方,要在实践中认真总结,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第二,以科技为支撑,在大力提高科技含量、提高生产水平和产品质量上下功夫。设施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创新,当务之急是提高广大农户的生产水平、技能水平和技术人员的服务水平。要认真总结推广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设施种养的不同需求,开展形式不同的培训活动,充分提高他们对实用技术的运用和推广能力。同时,要加快科技成果的开发和转化,加强应用科学研究,大力培养和开发优良品种 ,培育和发展名优品牌。第三,必须在培养龙头企业、发展中介组织、加强流通上下功夫。在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的同时,大力加强基地建设,促进农户联动协作。农户联动的形式有专业协会、各类中介组织等,通过扶持龙头、扩大基地、发展农(牧)民经济合作组织,促进产业发展。

  穆东升在讲话中总结了我省设施农业发展的经验,并就今后如何加快设施农业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安排部署,他指出,全省农业部门要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注重把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同当地的自然条件、实际能力结合起来,从一开始就把生产、加工、销售统一起来,以销定产、以销促产。同时,积极培育农村专业合作组织,鼓励和支持一部分农民由生产领域向流通领域转移,使更多的农民走向市场。要把青藏高原这片“绿色净土”作为发展设施农业的特色和优势,创品牌,创名牌,用品牌效应拉动设施农业的发展,提高我省特色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设施农业的投入,把争取国家支持、引导农民投资、社会投资和企业投资有机地结合起来,逐步建立多元化的投资机制,加快发展设施农业。

  穆东升指出,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把加强对农民的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种植技能作为发展设施农业的一件大事,在安排农民科技培训时,把大棚种植技术的培训作为重点,鼓励县和乡镇农技推广部门的科技人员与菜农签订技术承包合同,让更多的农业技术人员直接参与设施农业的技术培训和推广工作,以提高设施农业产品产量、档次和品质为目标,充分发挥农业科研院所和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的优势,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当天上午,穆东升在省、州、地(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到乐都县洪水河镇河西村、上窑洞村,引胜乡薛青村等地就川水、浅山日光节能温室蔬菜种植等情况进行了现场观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