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审计“清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2:30 三秦都市报

  国家审计署成立21年,公开化已成重要发展方向,而社会公众对审计事后问责更寄予厚望

  审计2004是风暴更是透明

  6月23日,全国人大十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受国务院委托,李金华代表国家审计署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作年度审计报告。当晚,新华社刊发通讯,题为“一份触目惊心的审计‘清单’”。

  3000多字的“清单”,曝光8宗工程及征地案件、7宗金融大案,牵涉发改委等十多家中央政府部委局及国家级企业。报告既出,舆论震动。

  公众尚没有淡忘一年之前的同样场景,2003年6月25日,审计署首次全文公布审计报告。同样点了四个中央部委的名,同样是曝光一批大案,并且,被媒体称为有史以来措词最为严厉的审计报告。

  纪录在362天后再次被刷新,但李金华有言在先:审计是风暴,更是透明。

  可以追溯的历史显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成立至今,仅21年。1982年12月4日修改颁布的《宪法》明确规定了我国实行审计监督制度。次年9月,国家审计署挂牌。1985年,李金华出任副审计长,13年后升任审计长。今年,是他在审计署工作的第19个年头。

  公开数据表明,审计署审计的单位从1983年的1200多个上升到2001年的14万多个;审计署成立20年来,通过审计追还被挤占挪用的资金逾1300亿元。

  中央部委案例

  原国家计委将宏观经济研究院等7单位联建科研办公楼部分面积用于出租,2001年至2003年共收取租金3285万元,用于机关离退休干部医疗费超支等。

  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等4个单位编造、变造7份“林业治沙项目”贷款合同,套取财政贴息资金415万元。

  国防科工委共分配预算资金162.1亿元,年初预留62.91亿元,预留比例达38.8%;科技部将科技三项费用17.01亿元全部预留。

  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混乱案例

  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河南省煤气化工程,仅2002年度就亏损2亿多元。

  湖北省黄冈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挪用明珠大道项目国债资金1167万元,侵占安居工程用地110亩,兴建“形象工程”。

  武汉市洪山区927亩集体山林地,先后4次被非法买卖,有关单位和个人从中牟利4000多万元。

  2003年12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机关服务中心擅自将北京昌平区的216亩土地,以85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两个公司。

  淮河流域安徽、河南、江苏14个灾区县中,有9个县采取重报、多报移民迁建户数等手法,套取灾区群众建房补助资金1.36亿元。安徽省霍邱县克扣1804户灾区群众的建房资金360万元。

  云南大姚地震救灾资金管理使用中,截止到2004年3月,中央财政下拨的1.2亿元特大自然灾害救济补助费,仍有5174万元滞留在县级财政;有关部门挤占挪用救灾资金4111万元。

  金融机构问题案例

  审计工行总行及21个分行的资产负债损益情况,查出:违规发放贷款,违规办理票据承兑和贴现。同时发现各类案件线索30起,涉案金额69亿元。

  工商银行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支行向“姚康达”一人就发放个人住房贷款7141万元,这些资金被用于购买128套住房,炒作房地产。

  审计抽查工商银行北京翠微路支行办理的7.91亿元汽车消费贷款发现,4家汽车经销商用虚假资料骗贷达9650万元。

  河南洛阳芬莱商贸有限公司与银行工作人员内外勾结,2002年仅为大连实德塑料工业公司及其关联企业就“包装”银行承兑汇票4.92亿元。2001年以来,该公司通过此类“业务”共收取好处费216万元。

  原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擅自改变保险费率、超额退保、非法代理保险业务等不正当竞争问题金额23.74亿元;将保险资金违规出借、投资和兴建办公楼等24.82亿元;审计还发现各类案件线索28起,涉案金额4.89亿元。

  2000年至2002年,交通银行锦州分行与锦州市中级法院、古塔区和凌河区法院联手作假,用伪造的法律文书上报交通银行总行核销175户企业的“不良”贷款2.21亿元。这些被核销贷款的企业根本不知情,有的还在继续归还贷款,归还的贷款本金及抵押资产的变现收入,被该行全部存入“小金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