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审计2004是风暴更是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2:30 三秦都市报

  直接对总理负责

  “按照现行宪法的规定,审计署作为国务院的组成机构,直接对总理负责。”昨天,审计署社保司司长姜洪对记者说,“我们的工作不受任何人干预”。

  建国后,我国长达34年没有设立审计机关,直到1983年才设立。在老百姓眼里,这个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部门的职责是“查账”。所有的公共资金和公共资产国有资产,均在其审查之列。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曾比喻说,“审计就是国家财产的看门狗”。他说,要通过审计维护国家财产的安全和有效,告诉老百姓钱是怎样花的。

  直属总理领导,独立行使监督权,这两条是这个年轻部门的“尚方宝剑”。

  更大程度的公开

  “很多部门都有公告,但未形成制度。通过稳定的公告制可加强人大和社会舆论对职能部门的监督。”

  6月28日,中国审计学会办公室副主任郭彤也更愿意从公开化的角度来谈论近年来审计工作的力度之变。

  审计署在五年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07年,力争做到所有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的结果,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及其他不宜对外披露的内容外,全部对社会公告。

  期待问责

  事实上,对于李金华的审计报告,公众的反应并不仅是高度关注,呼吁问责的声音已通过各种渠道表现出来。

  “我们实在不敢想像,明年的这个时候,李金华向全国人大拿出的又将是一份什么样的清单。”一篇传播甚广的网络评论如此表示。

  论者认为,当前最紧要的,是严格实行国资的拨付、使用连锁追究制,每个环节责任到人;是严格实行国资使用效果问责制,而且就应从本次李金华开列的“清单”所涉之人开始。

  有证据显示,审计署本身并非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去年的审计报告曾明确指出,有的部门边纠边犯。

  1999年,交通部违规借给某公司3000万元资金的问题被查出后,2000年该部将资金收回,但2002年又以同样方式再次借出资金。

  郭彤指出,从国外的审计历史看,审计开始的初期,审计数量多、发现问题多,是正常的。

  这其中既有被审计单位的问题,又包含整个社会体制待完善的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