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堤防“豆腐渣”工程从行贿受贿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7:36 新华网

  特别策划: 触目惊心的审计“清单”

  6月23日,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0次会议作审计报告时披露,长江堤防再现豆腐渣工程。李金华报告中所指的,主要是长江武汉干堤武青堤段项目,它是一个常规项目,技术含量不高,由中港第二航务工程局下属第一工程公司,通过参加长江水利委员会招标拿到的。审计发现,第一工程公司向项目建设单位有关人员行贿90万元人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民币。“这是建设行业的潜规则在作怪,谁都知道,没有回扣是很难拿到项目的,这也是导致工程腐败的深层原因。”6月28日,中港第二航务工程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透露,以前面对这种浑水市场,大多都是从中介人下手拿到项目,这些中介人都很有背景,出了事,会把施工单位合盘托出。

  据了解,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过后,国家加大了对长江堤防的建设投入。其中,长江重要堤防隐蔽工程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全部使用国债资金建设。经过3年多的建设,截至2003年12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42亿元人民币。

  2003年8月至今年5月,审计署审计表明: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重要堤防隐蔽工程建设管理局,作为项目法人单位,虽然采取了各种管理措施,但由于部分施工企业与个别现场建设、监理等部门相互串通,弄虚作假,骗取国债建设资金,导致部分堤段水下抛石数量不足,水上块石护岸工程偷工减料,造成质量隐患;部分单位和个人内外勾结,编造财务假账,侵吞国债建设资金。工程石料结算用白条或假发票,石料供应商涉嫌偷漏增值税近亿元。截至目前,审计发现涉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15起,已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7起,涉案人员30余人。

  而李金华的审计报告进一步指出:抽查5个标段发现,虚报水下抛石量16.54万立方米,占监理确认抛石量的20.4%,由此多结算工程款1000多万元,目前部分堤段的枯水平台已经崩塌;抽查11个重点险段发现,水上块石护坡工程不合格的标段达50%以上。在该工程建设管理中,有关责任人以权谋私、大肆受贿。此案上报国务院后,有关部门立案查处,目前已逮捕21人。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事发后,第一工程公司经理、副书记、负责项目的3个人都被抓了起来。今年2月,第一工程公司被撤销,1000多名员工分流到不同的工程公司。”“我们感谢审计署的审计,但作为建设行业的一员,我们有很多无奈,这个市场有太多的不规范竞争,在竞标中,大家习惯了暗箱操作,这个问题不解决,工程腐败等都动不了根子。在国外,招标主体都是大的信誉好的市场化程度高的投资公司,只有它的利益跟工程紧紧相关时,才能没有腐败。而我国,政府是招标主体,主体不跟利益挂钩,那就‘国家给了我钱,我花了就行,给张三还是李四,就看别的了’。”

  他还举例说,二航局有30%多的项目是修建高速公路,可就是这块老百姓认为的“大肥肉”,利润最薄,甚至勉强持平。这样的工程肥了谁?为什么那些相关部门热衷于卖标书?一段公路,非要切成多得数不清的小段工程招标,标价一压再压,有时候一压就是5000万,没什么利润了,只有偷工减料。再说切成那么多项目,那么多的中标单位,不能形成规模,这意味着每家单位都要投入很大的成本,整个算下来,小规模、大投入,肥了个别部门、个别人。

  这位负责人再次强调,尽管市场还是僧多粥少,但他们一定会汲取教训,坚持从合法渠道拿项目,即使拿不到项目也不能铤而走险。

  记者还联系到长江水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她表示,现在领导很重视这份审计报告,近日可能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事实真相。(记者从玉华)(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