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审计:蜕变中走向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7:45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中国审计署成立于1983年9月,初始职责是监督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财政资金的使用。在此之前,中国的政府审计主要在财政部门内部完成,缺乏独立的审计机关。在此之后,中国审计工作又经历了一层又一层的蜕变,到今天,审计署俨然是一个“风暴眼”的角色。专家认为,中国审计制度经历和正在经历着巨大的蜕变。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1审计监督制度写入宪法

  1982年12月4日修改颁布的《宪法》明确规定了我国实行审计监督制度。1983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成立,重点监督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财政资金的使用。

  2领导干部成为审计对象

  审计署成立后,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和相关部门的配合,审计范围逐步扩大。上世纪90年代末期,中办、国办“两个暂行规定”明确新增审计署的经济责任审计任务,对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进行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3审计结果走向透明

  在经济形势复杂化和利益主体多元化的背景下,审计内容和方式都在不断变化。审计署5年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07年,力争做到所有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的结果,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及其他不宜对外披露的内容外,全部对社会公告。

  4与问责逐渐接近

  事实上,中国审计部门作用正在不断加强。近年来,审计部门移交给纪检监察部门的案件比例不断增多;而这两年对大案要案的查处和暴露,几乎都跟审计有点关系,从审计中发现了线索。

  据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