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0余蛀虫“蚕食”长江堤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18 哈尔滨日报

  国家审计署在6月23日出具了一份审计报告指出,在长江堤防隐蔽工程建设中,部分施工单位买通建设和监理单位,采取各种手段弄虚作假、偷工减料,工程质量令人担忧。

  以水下护岸抛石为例,审计部门检查5个标段发现,施工单位虚报水下抛石量16.54万立方米,占监理确认抛石量20.4%,由此多结工程款1000多万元;而11个重点险段水上块石护坡工程,不合格标段达50%以上。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6月29日,湖北省检察院一位检察官透露,2003年8月至今年5月,审计署武汉特派办介入长江堤防隐蔽工程(因该工程都由国债投入建设,该工程也称长江国债项目)审计以来,共发现涉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15起,已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7起,涉案人员30余人。

  国债资金逾百万被侵吞

  武汉市水电工程公司董事长潘绍山被检察机关批捕,有关单位认为其利用公司改制,侵吞国有资产。对于潘绍山的问题,审计署武汉特派办提交国家审计署的材料是这样描述的:“在工程建设中,作假账隐匿工程结算价款1150万元,之后利用公司改制之机,将这部分国有资产侵吞。”

  来自长江水利委员会的资料显示,长江堤防隐蔽工程法人单位是长江委员会长江建管局。该工程跨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四省,共分28个单项工程,工程概算投资为64.94亿元。

  经竞标,挂靠于武汉市水利局的国有企业武汉市水利水电工程公司获得长江堤尹魏堤段护岸工程的施工权。

  据公司总工程师周新介绍,工程2001年2月10日开工,合同工程款为2165万元,同年5月15日完工,后经长江建管局对地质情况、设计变更等工程因素重新评估后,核定工程款为2308万元。

  此时,武汉市水利局要求公司改制,其最后期限是当年7月30日。

  据周新透露,尹魏堤段护岸工程于2001年9月完成分部工程验收,至今尚未进行最后的竣工验收。财务部门在公司改制之初将这项工程利润估算为65万元。

  依此改制,国有企业武汉市水利水电工程公司,就此变成了民营企业。

  2003年9月,审计署武汉特派办介入此工程审计,认为尹魏堤段护岸工程的利润至少达250万元,故认为公司负责人“利用公司改制之机,将这一笔国有资产侵吞”。

  8份空白表格虚报工程量

  武汉干堤武青堤段素来是武汉市长江防汛抢险的险工险段,其水下抛石工程由中港第二航务工程局第一工程公司承建。

  长江建管局建设部一位专家介绍,此项目占堤防隐蔽工程护岸项目整个投资的50%.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出具的几份资料,能清楚看出这一工程建设过程中弄虚作假、套取国债资金的伎俩。

  根据有关规定,监理公司的人员需每天详细记录施工单位当日在施工区域的船只数量和抛石量,作为工程原始资料。2000年3月29日“武青堤段护岸工程监理日志”显示,上面虽有监理单位审核盖章,但船只数量和抛石量等本应填写的表格均为空白。

  令人吃惊的是,类似空白表格从2000年3月19日至3月31日共出现8次。

  克隆报表多报工程量骗钱

  “他们造假也不想动脑筋,就拿现成的数据重抄一遍骗钱。”而克隆一份报表可能套现国债资金10余万元,一位曾接近审计组的知情人透露,武汉市水利水电工程公司的问题不仅是“隐匿工程结算价款”,还在于“作假账”多报工程量。

  他举例说,在一份“水下抛石验方凭证表”中,施工方在2000年5月10日、5月12日两天内签了四次施工经历。

  令人惊讶的是,对照监理方于2000年5月19日、2000年5月23日签署的另一份“验方凭证表”,其“计算方量”和“核定方量”精确到小数点后的两位数字,竟然一模一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