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36 解放日报

  如果说,“中国人最先是通过马赛了解法国的”;那么,成功举办的中法互办文化年马赛“上海周”,正在马赛刮起强烈的“热旋风”,使法国人充分感受上海魅力,进一步了解改革开放的中国。

  “新天地的故事”———上海生活艺术活动,今天中午在马赛最大的综合性百货楼———博斯商贸中心开幕。12根大红柱子、“中国红”和“喜洋洋”民乐声,将博斯中心装点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得“中国味”十足。许多马赛市民争相一睹中国服饰、武术、书法、杂技、茶艺表演,品尝上海地方风味小吃。从事国际关系工作的妮娜女士说,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我都喜欢,但更喜欢味道浓郁的传统文化。一位父亲带着两个十来岁的儿子,“拜”武术演员高伟浩为师学刀术,当即边练边吼像模像样。

  梅亚拉斯站在“2010上海浦江之旅”虚拟馆全息影像演示系统前,看着大螃蟹、小笼馒头等一道道美味向自己飘来,心中纳闷:上海人居家是怎么买菜和烹调的?这个在马赛工作的阿尔及利亚朋友表示,有机会定要去中国看看。走进2010浦江两岸虚拟实景长卷图片“长廊”,犹如进入江中侧看两岸,景色虚虚实实,美妙无比,许多马赛人兴奋地说,不出国就游了一次上海。虚拟互动机前,观众手握虚拟操纵盘漫游,或置身于黄浦江上,或置身于夜外滩和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去年马赛市政府代表团来沪考察时,赞叹“这是一个令人称奇的项目”。马赛文化信息中心主任安娜更为与中国朋友合作办展感到愉快,但也有遗憾:虚拟馆在马赛开的时间太短。

  马赛—普罗旺斯工商会主席让·皮埃尔巴哈德对上海交响乐团演出的世界名曲印象深刻:“终生难忘!”自称“中国通”

  的马赛老人克罗德感同身受,“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是很难演奏的,没想到中国人演奏得这么好。”说起中国和上海,老人滔滔不绝: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关注上海,而“你们把上海送到了马赛”。

  火!马赛手工艺展览馆展出的中国历代服饰展,预展仅两天,参观者达6000人次。世界时装之都青睐中国文化,以及上海对历史文化的保护,38页留言赞语尤具法国风格。这批具有极高价值的中国历代帝王后妃、文官武将、平民百姓等各阶层人物的冠帽、服装、鞋履、挂佩以及发型、化妆等,是上海艺术研究所在近30年发掘、征集、保存、研究基础上精选的。法国朋友喜爱服饰,也懂得服饰,一着旗袍的上海女记者也被许多人“抢”着合影。

  上海的魅力来自“多元文化交融”,来自“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上海有关人士说,中法互办文化年,是中法两国文化交流中的一件大事。马赛“上海周”作为其中一项重要活动,上海人民有责任奉献。文化交流“开道”,经济合作“跟进”,7月1日,200多位法国企业家将从巴黎乘包机来上海洽谈合作;马赛市政府也已在准备明年组团对上海的访问,这就是上海的魅力、中国的魅力!

  (本报马赛6月29日专电)本报记者董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