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运理论:灵活就业劳动者权益法律保护问题浅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3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渐深入,人力资源配置已趋于完全市场化,灵活就业人数加速递增。如何做好灵活就业劳动者权益的法律保护工作,已引起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

  一、灵活就业形式与劳动者权益保护现状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从灵活就业现状看,目前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非正规部门就业,主要集中在小规模私营企业、个体、家庭作坊等单位;二是正规经济部门中有别于传统正规形式的就业,如临时用工、季节工、承包工、劳务工、小时工、派遣工等;三是个体经营业主合伙经营人;四是独立服务型就业,如市场小商贩和打零工者;五是自由职业者,如以独立身份出现的娱乐服务职业等。

  从就业人员身份看,灵活就业主要由以下人员构成:一是国有、集体企业下岗、失业人员;二是部分知识阶层和部分新毕业大学生及部分城市青年;三是进城务工的农民工。

  从其权益法律保护现状看,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不签订正式劳动合同,以口头约定形式从事就业;二是相当用工单位和个人未执行当地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收入标准;三是工作时间的不确定性,有的甚至连续工作达10小时以上;四是相当多的用工单位和个人不给灵活就业劳动者缴纳社保基金;五是辞退用工随意性大;六是随意拖欠和扣发劳动者的工资报酬;七是法律援助和法律纠纷处理机制和机构不健全等。

  二、制约灵活就业劳动者权益保护的因素

  我国目前的《劳动法》和社会保障制度主要是针对国有和集体企业设计的,对灵活就业劳动者权益保护缺乏可供操作的法律条款规定和吸引力;《工会法》同样也存在与《劳动法》相同的问题,“工会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这一职能很难针对灵活就业者在具体运作过程中实施到位;目前灵活就业者建立和接续社保关系在各地尚无统一的政策规定;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和执法部门,缺乏维护灵活就业劳动者权益的有效管理手段和积极态度;加之部分灵活就业劳动者法律知识缺乏和法律意识淡薄,不知道如何维权甚至出于无奈放弃自己的合法权益等。

  三、完善灵活就业劳动者权益法律保护的措施建议

  现在,我国已加入世贸组织并积极推进城市化建设,人员在地区间和待业间的流动会不断加强,灵活就业群体也将增加。做好灵活就业劳动者权益的法律保护工作日益紧迫。

  (一)加强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完善,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使之适应严峻的就业形势;对灵活就业劳动者的权益应有明确的可操作性规定;对社会保险的相关规定要进一步细化,要适应社会各阶层参保的需要。

  与此同时,要加大劳动保障立法力度,建议制定《劳动法典》,在法典之下再建立一般法律,如《劳动保险法》、《劳动合同法》、《促进就业法》等,把保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都纳入了法律法规的调查范围。

  (二)在立法过渡时期,要做好灵活就业劳动者权益的法律保护工作。一是将灵活就业劳动者的社会保险纳入统筹,如不按期给灵活就业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障基金的用人单位或个人,不予营业执照年检和税务登记年检等;二是制定灵活的缴费操作方法、选择灵活的缴费基数、确定灵活的补缴办法等;三是强化完善灵活就业劳动者与用人单位或个人的劳动用工合同手续;并经劳动保障部门鉴证;四是扩大最低工资标准覆盖面;五是采取统一规范的劳动合同文本,要求凡用工单位或个人,无论使用何工种(临时工、季节工、承包工、小时工等等),都必须签订统一的劳动合同,对未签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或个人采取严格的处罚措施,以保护灵活就业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三)强化工会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作用。工会作为职工群众利益的代表者,在一些私营企业和个体企业基本是形同虚设,而灵活就业劳动者的就业基本上是在私营企业和个体雇工范围,工会的维权作用很难发挥。要使工会的维权作用切实发挥出来,第一,按《工会法》规定,凡符合建立工会的私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必须建立工会;第二,按照《工会法》规定,对会员25人以下的单位,建议尽快建立社区工会或工会联合会;第三,在私营和民营企业应加大工会组织的垂直领导和管理力度,这样对维护职工权益更为有利。

  (四)加大对《劳动法》和其它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力度。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公民都应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除依法约束自己的经营行为和民事行为外,还要学会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因此学习和掌握一定的法律知识是必须的。

  (五)建立劳动保障监察制度。依法对用人单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和处罚,以规范用人单位或个人的管理行为,确保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章的贯彻落实。

  (六)做好法律服务和司法援助工作。灵活就业劳动者大多是弱势群体,政府劳动部门、各级工会组织应设立法律服务中心,免费为劳动者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法律援助服务,促进劳资关系稳定和谐的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