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策解读:航班延误能拿到补偿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3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日前,民航总局出台了《对国内航空公司因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延误给予旅客经济补偿的指导意见》(试行),其中规定:航空公司因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延误,除按照有关规定做好服务之外,还应根据航班延误4小时(含)以上不超过8小时、延误8小时(含)以上不同延误时间的实际情况,对旅客进行经济补偿;经济补偿可以采用多种方式,通过现金、购票折扣和里程等方式予以兑现。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应该说,这个消息对于解决因航班延误率高居不下,造成消费者投诉纠纷日益升温的现状来说,毕竟有章可循了。

  但记者注意到,对于经济补偿,民航总局在几条原则性建议后说:“具体的补偿方法和方案由各航空公司在此框架下根据各自的情况制定。”而实际上,目前的情况是没有几家航空公司随之制定了明确的赔偿标准。

  民航总局一位人士对记者解释说:“按照政企分开的原则,民航总局作为一个政府部门只是起到督促的作用,表明对于提高行业服务质量的姿态。补偿是航空公司打的一张服务牌,应由他们自己对顾客作出承诺。”

  据民航总局最新统计,目前国内每10次航班就有两次发生延误。今年“春运”和“五一”黄金周期间,分别在海南、西双版纳和九寨沟等地发生了几起因航班延误引起旅客投诉事件。五月一日到三日,四川九寨沟机场因连降大雪导致航班延误,造成1000多名旅客滞留。

  要弄清航班延误的根本原因,须在行业发展背景之下。6月25日,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在全国民航局长总经理电视电话会议上透露:1~5月份,旅客运输量增长幅度超过30%,全行业实现利润46.3亿元。

  正是因为今年以来民航业全线飘红,基本处于人停机不停的满负荷飞行状态,因而,航班的延误率飚升,问题集中出现才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同时,亦有人认为,造成航班延误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各航空公司纷纷将航班安排在比较好的时段,导致机场负荷加大。但不管怎么说,在整个行业里航班延误率过高,都是行业整体服务意识不高的表现。而这也正是民航总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出台指导意见的原因。

  对此,民航总局的那位人士承认:“目前,现在一些公司存在只重视经济效益而忽略了服务质量的问题。”而杨元元表示:“当前要特别注意行业的持续和健康发展,保证航班正常是重要环节。”为此,民航总局要求航空公司全面推行“旅客服务承诺制”,以示重视并维护消费者权益。并要求航空公司按季度向社会发布航班正常率、旅客投诉率和货物行李运输差错率。民航总局期望通过这些措施,将航班正常率由现在的77.9%,提高到80%以上。

  “民航总局此举主要是为了抓航班正常率,降低航班延误率”,民航总局那位人士提醒说:“航班延误的经济补偿只是安抚性的,消费者不要报以太高的期望。”

  可以预计,在民航总局大的框架之下,各家航空公司将从自己的利益角度制定各自的补偿规则和办法,消费者在理解这些规则时将可能再次碰到和购买打折机票时一样的复杂和多样性;而这些规则在执行中又将给消费者带来多少踏实感,目前还是悬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