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堤防偷工减料是怎么查出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42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昨天,中国青年报就武汉一些大要案的审计内幕,对话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有关负责人(以下简称“特派办”)。

  记者:你们是怎么审计出长江堤防隐蔽工程质量存在较大隐患的?部分施工人员与建设单位及监理人员相互勾结,采取偷工减料、高估冒算等手段,骗取工程建设国债资金8000多万元,这些问题又是怎样发现的?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特派办:我们按照工程建设标段,找它的施工方案、计划、图纸、发票等。比方说审计抛石量是否足够这一块,先看发票,显然这些都是有的,那么这些石头是在哪儿买的?发票上有公章,我们就去找采石场,发现有的是假发票,有的是假公章。可如果施工单位和采石场勾结,买了8000方,发票上写1万方,这又是问题。石头要靠船运,我们就找港监部门查运输记录,哪天哪条船运的?船的吨位是多少?船运了多少趟?时间、数量、单价一算,我们就能发现施工单位到底买了多少石头,是不是他们报的那么多?

  这是买石头,再看抛石头。我们查施工时的抛石日志,这中间就有很多漏洞,甚至很多时间根本就没有记抛石日志。除了查抛石记录,我们还查气象日志。看抛石头的那天是否适合抛石头,这中间就发现,有的时候下着倾盆大雨,他们还在长江抛石头,这显然是造假。

  审计中甚至出现了运输记录和抛石记录不相符的情况,船主说我今天没有运石头,可施工方说我们今天抛了多少多少石头,石头都没运来,哪儿有石头抛?

  如果说把经济犯罪比喻成“地雷”,纪检司法部门更多的是“排雷”,而我们就是在“探雷”,履行“侦察兵”的职能,有时候这些部门还到审计机关找案源。

  据《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