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查到母校中央财大头上,审计长李金华:我的心比较“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42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十多年了,每天早上坚持一个人走路,有很多人劝过我要注意安全,我不担心!”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去年坦露心迹时,一场前所未有的“审计风暴”正席卷全国。一年之后,李金华再次向全国人大列出新的审计“清单”,贪乱问题之严重,仍令人触目惊心。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国家财产的‘看门狗’”

  无论李金华个人怎么想,他显然明白自己无法从这震撼海内外的“审计风暴”中安然淡出。当喝彩声、叹息声、责问声不断从四面八方汹涌而来之时,61岁的李金华平静而坦然,因为他不过是在履行其职责,真正做好“国家财产的‘看门狗’”。从1985年出任副审计长,李金华已经在审计署工作了19年。如果一切顺利,2008年他该从这一职位上“光荣退休”了。李金华曾自评:“我的心比较‘狠’,手段比较‘铁’。”当他的母校中央财经大学请他去讲课时,他“因为在讲课过程中发现了不少问题”,立即组织人马审计母校。

  “看门狗”忠勇如此,足见其对审计工作的赤胆忠心。当然,李金华比任何人都清楚,他背后最强大的支撑,正是仍在建设中的中国审计制度安排。

  “我不想离开这个位置”

  当李金华把诸如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体育总局、工商银行、中国人寿等中央部委和大型金融机构的严重违规问题向公众披露时,其标志性意义和震撼效果之大是不言而喻的。至此,凡涉及国有财产的中央、地方各级机构,终于完全纳入审计署监控视野。

  多年来,李金华一直在推进审计工作增强公开性和透明度。他觉得可以先选择部分专项审计报告和综合审计情况报告试行公告,借助舆论发挥审计的威慑作用。于是在去年6月25日,他代表审计署,首次在第一时间,全文公布了牵涉很多重要部门的审计报告。如今越来越受公众瞩目的“审计风暴”,表明实行全面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已迈出关键一步。虽然越往后走会越难,但李金华明确表示,“我不想离开这个位置,因为在这个位置上我能干很多事,坦诚跟你讲死猪不怕开水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