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堤防牵出30余蛀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42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审计公告

  长江堤防隐蔽工程存在水下护岸抛石少抛多计,水上护坡块石以薄充厚等问题。抽查5个标段发现,虚报水下抛石量16.54万立方米,占监理确认抛石量20.4%,由此多结工程款1000多万元,目前部分堤段的枯水平台已经崩塌;抽查11个重点险段发现,水上块石护坡工程不合格的标段达50%以上。在该工程建设管理中,有关责任人以权谋私、大肆受贿。此案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上报国务院后,有关部门立案查处,目前已逮捕21人。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关于200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本报讯

  6月29日,湖北省检察院一位检察官透露,2003年8月至今年5月,审计署武汉特派办介入长江堤防隐蔽工程审计以来,共发现涉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15个,已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7起,涉案人员30余人。

  蛀虫公司侵吞国有资产

  2003年12月24日,武汉市水利水电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潘绍山被检察机关批捕。对于潘绍山的问题,由审计署武汉特派办提交国家审计署的材料这样描述:“在工程建设中,做假账隐匿工程结算价款1150万元,之后利用公司改制之机,将这部分国有资产侵吞。”

  经竞标,武汉市水利水电工程总公司获得长江堤尹魏堤段护岸工程的施工权。工程2001年2月10日开工,合同工程款为2165万元,同年5月15日完工,后经长江建管局对地质情况、设计变更等工程因素重新评估后,核定工程款为2308万元。

  据透露,由于工程造价无法确定,财务部门在公司改制之前将这项工程的利润估算为65万元。2003年9月,审计署武汉特派办介入此工程审计,认为尹魏堤段护岸工程的利润至少达250万元,故认为公司负责人“利用公司改制之机,将这部分国有资产侵吞”。

  克隆报表虚报工程量

  但一位曾接近审计组的知情人透露,武汉市水利水电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问题不仅是“隐匿工程结算价款”,还在于“做假账”。除了尹魏堤段护岸工程,公司在改制后从长江干堤隐蔽工程又竞得另一近千万元的工程。

  他举例说,在一份“水下抛石验方凭证表”中,施工方签署了2000年5月12日、5月10日两天共四次施工经历,对照监理方于2000年5月19日、2000年5月23日签署的另一份“验方凭证表”,其“计算方量”和“核定方量”精确到小数点后的两位数字,竟然一模一样。

  “他们造假也不想动脑筋,就拿现成的数据重抄一遍骗钱。”上述知情人士说,如此克隆一份报表,可能套现国债资金10余万元。

  多种伎俩套取国债资金

  武汉干堤武青堤段素来是武汉市长江防汛抢险的险工险段,其水下抛石工程由中港第二航务工程局第一工程公司承建。长江建管局建设部一位专家介绍,所谓“水下抛石”,是将块石按设计要求抛入水下堤脚区域,像一条棉被一样均匀地覆盖在堤脚上,防止江水直接冲刷堤土,由此护岸固基。此项目占堤防隐蔽工程护岸项目整个投资的50%。

  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出具的几份资料,能清楚看出这一工程建设过程中弄虚作假、套取国债资金的伎俩。

  根据有关规定,监理公司的人员需每天详细记录施工单位当日在施工区域的船只数量和抛石量,作为工程原始资料。2000年3月29日“武青堤段护岸工程监理日志”显示,上面虽有监理单位审核盖章,但船只数量和抛石量等本应填写的表格均为空白。

  “这样做就是为施工单位随意虚报工程量埋下伏笔。”一位审计人员解释。令人吃惊的是,类似空白表格从2000年3月19日至3月31日共出现8次。

  经审计发现,武青堤段监理人员确认的水下抛石结算量为20.40万立方米,但施工单位石料采购量仅14.64万立方米,虚列抛石量5.76万立方米,占确认量的近30%,从中套取国债建设资金300多万元。

  涉嫌偷漏增值税近亿元

  类似的情况并不止于武汉干堤武青堤段。另一组审计数据显示,在武汉干堤、荆南干堤等5个标段的抽查中,施工单位累计虚报水下抛石量16.54万立方米,占监理确认的水下抛石量的20.36%,多套取工程建设资金1045.51万元,占结算资金的20.30%。

  此外,由青岛海防筑港工程北海总队承建的马鞍山腰坦池和陈焦圩护岸工程,伪造监理签字,结算水下抛石工程量4万多立方米,涉及金额280多万元。

  据审计部门估算,部分工程的石料结算用白条或假发票,以致石料供应商涉嫌偷漏增值税近亿元。

  审计报告还指出,中港第二航务工程局第一工程公司“向项目建设单位有关人员行贿90万元”。

  《新京报》供稿

  6月23日,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人民大会堂作关于200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新华社

  审计署直接对总理负责

  “按照现行宪法的规定,审计署作为国务院的组成机构,直接对总理负责。”昨天,审计署社保司司长姜洪对记者说,“我们的工作不受任何人干预”。

  建国后,我国长达34年没有设立审计机关,直到1983年才设立。在老百姓眼里,这个部门的职责是“查账”。

  直属总理领导,独立行使监督权,这两条是这个年轻部门的“尚方宝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