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干出席全国法院加强基层建设会 并考察济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44 胶东在线

  大众日报济南6月30日讯(记者 霍丽娜 张子扬 吴允波 报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30日在于济南召开的全国法院加强基层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基层人民法院是整个法院工作的基础,是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载体。加强基层人民法院建设,确保司法公正,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各级党委、各级法院都要充分认识加强人民法院基层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抓好人民法院的基层建设。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主持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高丽致辞,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曹建明,省委副书记、省长韩寓群,省委副书记高新亭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罗干指出,近年来,人民法院坚持把加强基层建设作为全部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基层建设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就。事实证明,人民法院队伍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队伍,是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罗干强调,加强人民法院基层建设,必须抓住关键、突出重点。一要牢牢抓住司法公正这个关键。广大人民群众最大的愿望,就是人民法院能准确地适用法律,公正地裁判好每一个案件;人民法官的全部司法活动能够体现出良好的职业道德。为此,要进一步严格审判程序,提高司法效率,规范司法行为,加大监督力度,确保司法公正。二要坚持司法为民不放松。基层人民法院审理案件最多,接触人民群众最直接,要认真落实司法为民的要求,不断丰富和深化司法为民的内容。三要严肃审判纪律、转变审判作风。要结合当前开展的“司法公正树形象”教育活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着力解决好审判纪律和审判作风方面的问题。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紧紧围绕公正司法的永恒主题,使人民法院的法官队伍在思想政治、业务素质、纪律作风等方面得到全面提高。

  罗干指出,加强人民法院基层建设,是一件事关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全局的大事,是整个基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紧密结合当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密切关注的问题,从机制、制度和基础设施上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基层法院党的建设、组织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一要配强配好基层人民法院的领导班子,二要切实改善司法环境、支持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三要支持人民法院积极稳妥地推进司法改革,四要关心和帮助解决基层人民法院的实际困难。各级人民法院要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通过公正高效的审判活动,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会上,张高丽代表省委、省政府致辞,介绍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张高丽说,加强法院基层建设,对于推动法院工作的开展,提高审判工作水平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认真学习贯彻罗干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和最高人民法院的部署,进一步提高对法院基层建设的认识,虚心学习兄弟省区市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把会议精神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把全省法院基层建设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努力开创审判工作的新局面。

  会议期间,罗干和肖扬在省领导张高丽、姜大明、高新亭、杨传升、尹忠显等陪同下,先后到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和济南市市中区十六里河镇司法所考察了基层政法工作,看望慰问了基层法官和司法工作者。罗干充分肯定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指出,山东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有力推进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同时积极开展平安山东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在全面加强政法工作中,高度重视法院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公正执法、严格执法的一系列要求,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和法院基层建设,取得了新的经验。

  在市中区人民法院,罗干听取了提高队伍素质、加强信息化建设的汇报,肯定了他们的工作。他指出,要坚持公正执法、司法为民的重要指导思想,努力提高队伍政治素质,加强现代化建设,把法院的管理水平、执法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在创建平安山东工作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在市中区十六里河镇司法所,罗干实地察看了148值班室、法律援助服务站等,详细了解了司法调解工作情况。

  他强调,司法所是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阵地,要高度重视并加强司法所的工作,重视和加强司法调解工作。这项工作做好了,就可以化解许多矛盾,避免许多民转刑案件的发生,更好地起到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