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话直说:“不许可”挡不住“要赞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4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行政许可法》今天开始实施,以后,不该由政府管的事将交给企业、社会和中介组织,百姓办事会方便许多。

  政府审批多与收费相联,审批项目减了,收费自然少了,会不会凸显行政经费紧张的问题呢?这种担心似乎并不多余。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近来不少地方政府出台“刚性预算”,取消计划外收入指标,提供部门开支金额保障,意在禁止乱收费、乱罚款。形象的说法叫“吃皇粮禁杂食”。然而,“皇粮”是吃定了的,但“杂食”却不一定禁得了。不让收费、罚款了,伸手要“赞助”行不行?此话并非主观臆造,问一问诸多企事业单位,一年要应付多少所在地区政府权力部门的“求助”?人家诉苦“经费紧张,请求大力支持”,并强调“今后将一如既往”……话虽诚恳,却总透着压力,你敢不“无私援助”?不掏钱也行,今后找个茬口,让你“合理合法”地“吐血”,你还无话可说。这套把戏彼此都明白,只是摆不到桌面上罢了。

  新法实施,扯出这么个话题有点煞风景。但有客观事实在,不能不说,不吐不快。法律限制了许可,却限制不了“求助”,而这“求助”的背后,依然是行政权力的滥用。公众有理由担心,领导有必要关注。建立服务型政府,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