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招语文考试是否该带字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4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赖志凯)作为国家级课改实验区的海南省海口市,在6月26、27日举行的中等学校招生考试中,实行单列计划、单独命题、单独招生形式,其中语文考试的新做法是,允许学生带新华字典进考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这一做法,命题专家本身有争议,家长、学生的看法也不一致。

  海口市教育局教研室语文命题组组长覃冰认为,在新课程下对考试的定位跟过去的定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位不一样,是将考试作为学生自我认识、自我评价的一个学习过程。在学习过程中,学生有权利使用最基本的工具书。

  对于为什么只允许学生带新华字典,而不允许带汉语词典、成语词典等工具书,覃冰解释说,考试毕竟还是对学生学习效果的一种检测,要检测出效果来,在工具书上应该有限制,不能无限制地放宽。

  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的语文命题老师苏盛葵则说,认识、理解字词是语文学习最基本的能力要求。对字词的记忆不能等同于一些机械性的、可有可无知识的记忆。平时学习借助字典是应该的,但如果考试也可以借助字典,容易给学生一个错误的导向,这些原本必须要掌握的字词平时不记也可以。

  “考试是一种高利害关系的教育行为,对教学的影响很深。”苏盛葵认为,让学生带字典进考场的做法弊大于利,这种尝试并不适合推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学生对这种做法普遍持欢迎态度。他们认为,在考试中遇到不认识的字,或写不出来的字在所难免,有新华字典的帮助,答题会更顺心、顺手。相反,家长大多对此表示忧虑。他们认为,孩子应该在平时就掌握好字词。考试中可以查字典,让他们担心这样会让孩子平时不认真学习,即使学了也不会有很深的印象。

  另据了解,这次招生考试中,各科试卷都将按指定完成数量的120%给题,各科试卷满分为100分,超量总分为120分,对一些题型,考生可以自主选择、自由发挥。考试成绩将按百分制阅卷、等级制呈现,改变以考试科目分数简单相加作为高中招生录取惟一标准的做法,全面考查学生的整体发展水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