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扫描看分填志愿利弊 广西破估分填志愿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44 桂龙新闻网

  广西沿用了多年的“估分填志愿”规则于今年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出分数后再填志愿”规则,面对这个比较“透明”的全新尝试,广西各种层次分数的考生反应如何,应怎样应对,其影响专家又有何评说?

  顶尖考生更保险也怕“硬碰硬”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如果将高考成绩按金字塔形式排列,成绩排在前几十名的考生就要算顶尖考生了。看分填志愿对这类考生来说意味着什么?记者了解到,北大、清华、上海交大、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一流学府,都已经到广西各地的名牌高中“抢挖”顶尖考生。日前,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几位有关负责人来广西为生源基地学校授牌时,向记者透露:“在南宁三中加强了宣传的那一年,该校报考北航的人数就会多一点。”北京大学2004年广西招生组组长吴淑珍教授告诉记者:“分数一出来,我们就会立即向考试部门了解到上北大分数线的考生有多少人,分别分布在哪些学校。再一个学校一个学校地去了解,把将要录取的考生进行落实。比如说在二中,我们学校相中了5位同学,如果这5位同学有意向报考,原则上看中的都会被录取。”一流学府对顶尖考生的关注程度,也使得顶尖考生上一流大学更为保险。

  南宁市二中的何伟萍副校长也认为,现在新的“游戏规则”让顶尖考生报考一流大学更保险了,因为这些考生在平时就对自己理想的学府早已有了打算。现在知道了自己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出手时肯定更理直气壮了。

  那么,顶尖考生是不是就此高枕无忧了?南宁三中的黄河清副校长认为,尽管知道自己遥遥领先,但顶尖考生应该避开‘硬碰硬’。通常一流的院校,在广西的招生计划如果有50人,其中起码有部分人是该校招生负责人与考生落实好的,并且可以给出录取承诺。但余下的人就要在其他顶尖考生中择优录取了——这就会出现“硬碰硬”的情形。所以黄河清建议,要避免此类“对抗”,顶尖考生与高校加强联系就显得非常重要。考生通过与高校招生老师的交流,知道自己是否‘保险’,如果招生老师认为分数有点勉强,或者人数已满,就应该马上将目标转向别的高校。

  高分考生“游刃有余”须防“扎堆”

  对于那些没有顶尖考生冲击北大、清华等一流学府的实力,但在普通重点院校选择上“游刃有余”的高分考生来说,知道分数后,又会遇到什么问题呢?

  南宁三十三中的王广南副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知道了分数,高分考生往往容易把目标锁定在经济水平较发达地区的院校及计算机、电子信息、法学等热门专业。举个例子,一个本来只能上一般院校的考生,如果意外地达到了重点分数线,他一定不会仅仅满足于报考一般院校;而一个热门专业与一个相对冷门的专业都是同一分数线,那考生当然会选择热门专业。这样就非常容易出现一些学校和专业志愿填报过分集中——“扎堆”就此产生—而另一些学校则会出现生源严重不足的现象,这样不仅对考生不利,更让高校头疼。

  此外,在填报志愿中,还存在一些偶然因素。王广南说,如果是估分填志愿的话,因为估分的情况不一样,实际高分的考生估分低了,这就给相对分数要低、却胆大的填报考生创造了机会。看着分数填志愿,对高分考生来说,就少了这种“偶然”机会。

  如何防止“扎堆撞车”?“高分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应该面对现实,力求稳妥。”王广南指出,如高分考生也应该注意一些冷门学校和冷门专业。因为一些热门高校往往对考生的某些单科成绩比较重视。比如英语科,一些专业就有规定,不能低于某个分数线。同时,还应该关注文理兼收的院校,将招生计划吃透。如同一所院校不同的专业,对分数的要求也有可能高低不一。例如,南宁市三十三中一位分数过了700分的文科生,她“相中”了北京某大学,但凭直觉她认为自己达不到。但是,经过老师仔细分析该大学不同专业的分数要求后,发现这位考生还是能选择该校其中一个文理兼收的专业的。

  “临界”考生虽处劣势选择余地大

  除了以上两类考生外,余下的当属成绩中等或在分数线上徘徊的这部分“临界”考生了。

  “我认为拿到分数后填志愿,对‘临界’考生而言,其选择余地将更大,填志愿也将更从容。”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的陈健兴所长对记者说。

  陈健兴认为,在估分填志愿的年代,“临界”考生总要担心自己“到底上不上”、“到底能有几个选择”。现在是拿到了分数再填志愿,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选择符合自己要求的区内、区外同档次的院校。

  那么,“临界”考生选择的侧重点应放在哪里呢?陈健兴所长建议,考上大学必然要联系到今后的就业问题。有的学校并非名校,但是其培养的学生在社会上“适销对路”,这会带来好的就业率。另外对于“临界”考生来说,选一个适合自己今后发展也适应社会需要的专业也尤为重要。

  专家建议 看分填志愿要搞好平衡

  看分填志愿,表面看似乎考生轻松了,其实这种填报志愿的方式也不简单。陈健兴所长认为,虽然考生对自己的成绩了如指掌,但“知己”的同时并不“知彼”,只要考生不清楚竞争对手的填报情况,就不能完全避免报考的盲目性。

  基于这种现实,陈健兴所长说,今年作为“出分数后再填志愿”的第一次尝试,如何尽可能地避免志愿撞车,让考生趋利避害地填报出满意的志愿来显得尤为重要。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将于6月30日收集南宁市各中学考生志愿填报草表情况,根据考生的分数情况及对应的志愿填报,进行统计、分析,尽快将情况反馈给指导老师和考生,及时发现哪些志愿过于集中,从而进行平衡协调,尽可能减少“扎堆”和“撞车”的可能性。有专家直言:“看分填志愿,是把双刃剑,有利有弊,就看你自己怎么用?”(南国早报记者廖敏)

  来源:南国早报

  责编:韦力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