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维权在线:农民工10多万血汗钱难要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4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很明显,我们败诉是因为没钱!我们的血汗钱都被黑包工头盘剥了,哪里还有钱去做鉴定?”农民工李名粮悲愤地说。

  挥汗五个月只得三成报酬

  去年6月1日,来自四川的李名粮等40多名民工进驻北京丰台区岳各庄京大花园1—3号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楼工地。7月8日,李名粮被一起来的同伴推举为负责人,与江苏金坛鸿瑞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吉卫国签订了班组承包责任书,负责京大花园1—3号楼的7段中4段大模工工程的施工。《责任书》中对乙方(即李名粮等众民工)的七大项施工标准做了具体的规定,约定工程承包价格按照国家规定每平方米19元,每月支付工人生活费每人100元。与此同时,还约定了未按要求施工的处罚办法。

  2003年10月底,该工程按约定时间竣工,吉卫国代表金坛鸿瑞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定期验收。在施工的5个多月里,工人们除了每人每月100元的生活费外分文未得。工程竣工后,李名粮代表众人多次找吉卫国和金坛鸿瑞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结算工钱,均被对方以各种理由拖延。直到今年1月16日深夜才答应结钱,结算的结果令人大吃一惊:每人570元!

  借条变结算单捣鬼者为何人

  “这点钱连一个月的工钱都不够,我们可是苦干了5个多月呀!”李名粮、李名海、唐光明等人在仔细看过结算单后他们才知道,他们的工钱都被巧立各种名目扣除了。

  按照《责任书》的约定,吉卫国本应付给李名粮等众民工317886.11元,减去工人们的饭菜钱和每人每月100元零用钱,吉卫国该付给他们133919.43元,而吉卫国只结他们3万元,因而李名粮拒绝在吉卫国的结算单上签字。

  李名粮说,当时已到了年根,为了让严冬中吃住已全无着落的工人们先回家过年,他是流着泪同意先借吉卫国3万元工程款的。在这张借据上,他只是签了自己的名字和日期,至于该借据中吉卫国后加上去的“该班组所有款项已全部结清”一句话,李名粮根本不知道。

  在这张开头写着两个醒目“借条”大字的字条上,上下两行分别以同样大小的笔体写有“今借到工程款叁万零叁拾捌元整”和“30038元”,最底下是借款人李名粮的签字及年月日。紧贴着“30038元”下的间隙处有一行小字:该班组所有款项已全部结清。

  无钱进行鉴定一审判决败诉

  在与吉卫国有理说不清的情况下,李名粮等找到清华大学宪法与公民权利中心请求法律援助。今年3月,该中心律师王丽娟受中心指派,为以李名粮为代表的40余名外来农民工追索劳务费无偿提供法律援助。

  经过两次开庭审理,李名粮等总共干了多少活、吉卫国代表的金坛鸿瑞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共付了多少钱都说清楚了。另一个班组的负责人王仕才证明,李名粮借条上的“该班组所有款项已全部结清”这句话是吉卫国后来补上去的。王仕才证明,李名粮打借条时,借条上并没有“该班组所有款项已全部结清”这句话,因为李名粮打借条时他就在现场。

  今年“五一”后,法官突然打电话给李名粮等人的辩护律师,要求他们对那张“借据”进行笔迹鉴定。一打听,鉴定费要3600元。为诉讼已经掏了4273元,李名粮连自己的吃住都很艰难,再无能力出这个费用了。考虑到前后两次的庭审,原告干了多少工程、被告总共付了多少款已很清楚,既然证据充分,所以他想鉴不鉴定也就无所谓了。没想到几天之后,农民工翘首等来的却是败诉的结果。败诉的原因是由于没交3600元鉴定费,无法证实“该班组所有款项已全部结清”是吉卫国后来加上去的。

  尽管一审败诉,但律师王丽娟表示,将继续为李名粮等农民工无偿提供法律援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