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生活视点:乌镇深陷保存与开发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4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从6月15日江南地区进入“黄梅”季节后,居住在古镇———浙江省桐乡市乌镇的老百姓,迎来了又闷又热、又潮又湿的难熬日子。

  最近几天,几十户乌镇东大街的居民,陆陆续续到乌镇保护与旅游开发管委会“请愿”,要求只有一个:安装空调,以安然度夏。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空调安装问题仅是矛盾的一个缩影。一段时间以来,古镇保护与开发的两难困惑着渴望生活质量提高的当地居民。拒绝商业污染

  地处浙北地区的乌镇历史悠久,距今有1300年历史。1999年,桐乡市政府决定对乌镇进行保护和旅游开发。工程分为四期,一期工程确立在东大街。为了在古镇保护中防止出现保护与开发带来的历史街区过度商业化的现象,乌镇确立了保护第一的开发理念。

  为此,“保护者”对原有的商店进行产权置换后,在重新界定“卖什么,怎么卖”后,以预先确定的方式加以招租;为了防止出现历史街区居民“第一步自己破墙开店,第二步转租开店,第三步满街开店”现象,他们采取各种措施“堵疏结合”,包括招收上百名老街的不同年龄群众进入旅游公司、公司出钱对老街低收入户发放生活补贴、对开发形成的部分商铺及游船等赢利性配套设施以低价定向分配给老街上有劳动能力的居民经营;“保护者”们还花了数百万,在不影响风貌的前提下,新开辟建立了两个旅游纪念品市场,给老街居民无偿提供200个摊位。

  与此同时,乌镇还注重“修旧如故”。他们对历史街区民情民俗文化及传统工艺进行挖掘、整理、恢复和展示。如,为弘扬民俗文化,乌镇将沿袭了几百年的传统节日———“香市”重新加以挖掘,赋予新的内容;为更好地展示当地的民俗文化,重新恢复了三跳、拳船表演、高杆船表演;把一些濒临失传的民间技艺,如桶匠、锡铜匠、烟作匠等请出来,政府给予各种形式的补贴,鼓励这些手工艺人以作坊的形式经营;恢复传统的蓝印花布、三白酒、姑嫂饼等工艺品与食品的生产。

  由于保护理念到位,乌镇旅游迅猛发展,年旅游人数已达200万人次,成为“浙江省十大人气最佳旅游景区”之一,今年刚刚被国家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防止风貌被破坏的困惑

  经过三年的运转,乌镇保护与旅游并存得到了专家学者认可。但是,近一时期来,“保护”与居民生活质量提高带来的矛盾困惑着“保护者”。

  据乌镇古镇保护与旅游开发管理委员会主任陈向宏告诉记者:目前一期已经修复的乌镇老街,地下铺设旧石板,两边全是旧木店板,为了控制环境污染和“商业污染”,还把电线杆拔除了。

  这位在古镇长大的陈主任对被“保护”后的古镇老街颇为感慨:和许许多多江南古镇一样,乌镇也是“因水路的繁运而兴盛,因公路的兴起而衰退”,到了保护前,古镇的居住率已经很低了,除了一批比较怀旧的老人和家境不是十分富裕的人之外,一般人都想方设法到外头买商品房搬迁出去了。

  现在,保护后的东大街有居民270户。随着人们收入提高,有相当一部分的居民要求在屋顶上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在室外安装空调机。这些年来“保护者”说服并试图从建筑形态上对屋顶太阳能板及室外空调机加以隐藏,但是,随着居民安装比例的上升,1300米长的东大街,已无法保证维持原有的建筑风貌。江南的民居低矮又多是木结构,为了生活方便,不少居民擅自将木模门、窗进行改建。

  所有这些现象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我们的保护是否要以牺牲居民的生活质量与基本生活要求为前提。

  事实上,现在社会各界对历史街区的保护办法等同于文物保护的标准,规定必须严格遵守不改变原状的原则,强调不得对历史街区建筑进行改建、添建或者拆除。

  而这种只讲保存,不讲利用的观点使得在实践中很难考虑对历史街区进行更深层次意义上的保护。难怪有不少乌镇居民说:“住在老房子里既不让开店又不让装空调,你们专家、学者、领导说老房子是美的,要保护的,那么你们夏天来这种房子住上一个礼拜试试。”“保护”与市场经济的矛盾

  据乌镇人介绍,东大街开发前是条“冷”街。随着数百万游客的拥入,居民破墙开店的要求才日益上升。几乎每天都有居民以各种过激的方式要求开店。为此,公司专门成立由18人组成的执法监察队,发现苗头立即制止。但是,这种执法其实是无法可依的。

  说到底,现在困惑大家的问题是:历史街区如何改造成适合现代人居住的社区。

  借鉴一期改造经验、对照目前存在的困惑,桐乡市政府在2002年初开始实施二期保护。他们提出:西大街的保护要把完善和提升历史街区的功能、更好地适应现代人社会生活需要作为出发点。据悉,到目前为止,前置工程即将完成。不日,乌镇人会给我们一个答卷,让人们来鉴定结果会如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