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诗出现在物理试卷中唐诗出现在物理试卷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09 重庆商报

  昨日下午4点,英语考试结束的铃声给为期3天的中考画上了句号。作为全国首批启动初中课改的国家级实验区北碚区今年有2400多名初中毕业生参加了北碚区独立命题的课改中考,其一改传统教学的出题模式,让人耳目一新。

  学科之间知识要联系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月落乌啼霜满天”,这句脍炙人口的唐诗破天荒地出现在了北碚区课改试卷中的一道物理试题中,要求学生“列出从此诗句中直接联想到的物理知识或现象(4个以上),并做简单的解释”。

  北碚区物理教研员黄老师表示,“让学生把学科间的知识联系起来,把书本知识和实际生活联系起来,是新课程改革探索的重要内容。”在这句唐诗中,其实包含着7个物理现象,比如,从“月”可以联想到光的反射和传播,学生只要能解释到月亮本身不发光,发光是因反射太阳的光线即可得分;“落”可以联想到机械运动;“乌啼”可以联想到声音产生的原因、传播等;而“霜”则是自然界中的凝华现象,指水直接从气态变为固态。黄老师说,此题涉及了语文和物理的学科间联系,而不像传统中考只考查纯学科内的知识。

  终结哑巴英语

  在昨日的英语考试中,北碚区课改试卷中出现了“交际应用”英语试题,分值高达20分。出题的目的是考察学生通过不同的语境获取信息的能力,从以前的哑巴英语转向实用英语。北碚区课改中考命题教师曾萍介绍,北碚的英语试卷和全市中考英语试卷有3点不同:一是,专门开设了“交际应用”的考试,而且分值高;第二,阅读量大。全市中考英语试卷有3篇阅读文,北碚区是5篇;三是,词汇量大。全市英语中考要求掌握词汇量为800个,北碚区为1600个。

  氯气泄漏事件成考题

  我市天原化工厂的氯气泄漏事件成了新课程试卷的考题之一。化学试卷中有一题描述了4·15氯气泄漏事件,并要求学生回答:一,可以采取什么化学方法处理这个事件?为什么?二,灾区居民可以用什么化学方法自救?

  北碚区进修校化学研究员陈静说,“这样出题的目的,就是要学生用学到的‘高压喷水、把氯气引导到石灰水池’等化学知识来解决生活中类似的实际问题。”

  思考“批注”也能得分

  新课程试卷与传统考试还有一个最大的不同是,它注重考查学生探索问题的能力和研究性学习的能力。如在语文阅读题目中,要求考生写下在阅读文章过程中作出的批注。据介绍,和传统考试不同的是,这道题没有正确答案,只要考生语言表达通顺,紧扣文章内容,都可以得分。北碚区进修校语文教研员陈老师介绍,以作批注的形式考试一方面可以了解学生边读书边思考的思维过程,另一方面也能够实现他们个性化、有创意的理解和表达。

  据悉,数学、物理等试卷中都出现了类似的题目。这些题目,将摒弃学生单方面、一味接受知识灌输的模式。所以,只记知识点和结论的学生在考试中往往难得高分。记者金蓉(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