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府首席新闻发言人亮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17 汉网
  武汉市政府从今天起正式实施新闻发言人制度,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勇作为市政府首席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将在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正式亮相。

  市政府昨日召开的新闻发布工作会议介绍,各区及市政府各委办局设立本单位新闻发言人,在市政府首席新闻发言人的统一协调下,共同承担市政府新闻发布工作。

  会议要求,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不定期举行,原则上每月举行1至2次。今天下午,市政府将召开新闻发言人制实施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市府首席新闻发言人吴勇将介绍我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及“十一五”计划招标课题的有关情况。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涂勇说,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尽可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市政府副秘书长、首席新闻发言人吴勇表示,及时有序发布新闻,可以让新闻媒体更好地监督政府各部门的工作。

  哪些内容要发布

  7月1日起,市政府首席新闻发言人将采取多种形式发布新闻,包括召开新闻发布会或记者招待会、答记者问、邀请市政府主要领导接受采访等。

  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内容包括:市政府所推进的重点工作及重大工程进展情况;涉及全局性、政策性和敏感性的重大事项,尤其是出台与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重大改革措施和重大投资类新闻;针对外界可能产生的疑虑或关心、关注,需市政府出面介绍情况及澄清的事实等。对于市内重大突发事件,将坚持“快报事实、慎报原因”的原则,让市民了解事实真相。

  新闻发布要说普通话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涂勇说,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将负责任地向社会、媒体、人民群众报告政府需要报告的事情。涂勇说,武汉是国家语言文字的一类城市,全国共9个。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必须使用普通话,“这是一条纪律”。(记者高小明 实习生李依依 通讯员雷宇)

  【47岁的吴勇现任市政府副秘书长,曾历任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市社科院党组副书记、市政协副秘书长。昨日上午,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简单采访。】

  对话市府首席新闻发言人:说“无可奉告”就是不作为

  曾经拒绝出任

  记:听说您曾经拒绝这个职位?为什么?

  吴:政府新闻发言人一举一动,都比较受人关注。我分管的事情太多,怕胜任不了。

  记:接到任务后作了哪些准备?

  吴:我这段时间看了不少书,大部分都是新闻传播学方面的,学习关于新闻发布的技巧。对做好这个工作,我还是有信心的。

  不说“无可奉告”

  记:您说到新闻发言人不能随便说“无可奉告”,为什么?

  吴:政府新闻发言人代表一级政府对外发言,面对的是媒体,他们问的问题就是公众需要了解的。我的职责就是尽我所能,客观、准确地向记者传达事实。对我来说,如果说了“无可奉告”就是不作为。

  记:开新闻发布会时,您如何面对记者穷追不舍甚至刁钻的提问?

  吴:我的原则是客观、准确、适度。对于重大突发事件,“慎报原因”并不是不报原因——有些重大事件发生的原因比较复杂,没搞清楚之前,不能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也要遵守新闻学上说的真实性原则。

  对我来说,随便说也是不负责任的行为,是乱作为。

  要培养个性魅力

  记:您觉得新闻发言人应具备什么素质?

  吴:政府新闻发言人要做到政治上成熟,敢于负责;知识面要全;表达上要有逻辑性,有理有节。应该努力培养个性魅力,与记者建立良好的沟通、理解关系。(记者高小明 通讯员雷宇)(来源:武汉晨报)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