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谁挪用了淮河救灾资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21 汉网
  审计部门公布安徽淮河灾区补偿资金发放六大问题,

  国家救灾资金大量被截留、挤占、挪用、私分

  审计淮河流域安徽、河南、江苏14个灾区县的救灾资金,发现一些地方虚报套取、甚至挪用私分的问题比较严重。有9个县采取重报、多报移民迁建户数等手法,套取灾区群众建房补助资金1.36亿元,占9县迁建补偿资金总额的19%。安徽省霍邱县降低上级补助标准,克扣1804户灾区群众的建房资金360万元。阜南县3个乡镇的17名干部弄虚作假,骗取并私分国家蓄滞洪区运用补偿资金20万元,严重侵害农民利益。

  ———摘自《审计工作报告》
2003年7月,武警官兵奋战在淮河抗洪一线。

  去年6月下旬至7月中旬,淮河流域发生了自1954年以来最大的洪水。灾后,党中央、国务院首次在安徽省实施行蓄洪区运用补偿工作。截至今年2月,中央下达安徽省的各项救灾补助资金已陆续到位。

  2004年3月15日至4月21日,国家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对安徽省2003年淮河流域洪灾救济补偿资金项目进行了审计,被审计单位是安徽省人民政府。

  七干部虚报截留5万元

  安徽怀远县常坟镇位于淮河北岸,在2003年淮河流域的洪涝灾害中,全镇有3万多人受灾,得到了国家下拨的救灾补助资金。该镇涧口村7名村干部在领取蓄滞洪区资金补偿时,虚报147.7亩受灾田,领取并截留了5万多元补偿资金。这只是安徽淮河蓄滞洪补偿资金违规使用案例中的一例。

  今年5月21日,国家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2004年第1号审计报告指出安徽省淮河蓄滞洪补偿资金存在六大问题。即:补偿办开政策口子,超范围申报蓄滞洪补偿资金;申报非因蓄洪损失获取补偿金;午季收成损失小于申报损失,剩余的补偿资金沉淀在省财政;未按规定进行蓄滞洪区居民财产登记;少数乡镇骗取蓄滞洪补偿资金;借补偿金发放之机,搭车清欠和收取合同承包费。

  不清欠款不给补助

  6月27日,安徽省怀远县常坟镇涧口村村民孙金柱回忆,去年在领取救灾补助前,村干部要求村民先把历年欠款交齐,再领取补助金。据审计,从2003年11月至2004年1月,涧口村共扣回了110户村民55970元的历年欠款。这违反了财政部《关于对安徽省蓄滞洪区运用补偿问题的批复》补偿资金必须专款专用的规定。审计报告中还提到,在发放补偿资金时,有的地方以虚假合同收取承包费。

  安徽补偿办带头“作弊”

  在此次报告中,安徽行蓄洪区运用补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补偿办)是被点到的省一级部门。

  审计组统计,安徽省补偿办开了政策口子,全省共超范围申报蓄滞洪补偿资金6533.1万元。

  审计报告送达安徽省政府后,安徽省将针对报告中提出的问题进行检查。据有关人员表示:“安徽省政府对省补偿办开政策口子,超范围申报补偿资金是不认可的。”

  6000多万元沉淀资金用途不明

  按国家审计署报告所指,2003年9月,安徽省人民政府按实际淹没的耕地面积40万亩向国家申报午季收成损失补偿资金11200万元(其中中央补助70%)。

  截至今年4月16日,安徽省财政厅按受损面积16.27万亩下拨午季补偿资金4556.42万元。但对余下的23.73万亩则不再补偿。国家审计署的审计报告这样表述:“23.73万亩因已种上小麦的耕地不再补偿。尚余6634万元(中央财政4650万元)午季补偿资金沉淀在省财政。”但安徽省并没有对这6000多万元沉淀资金的用途进行说明。

  众多地区虚报损失获取补助

  国家审计署南京特派办在霍邱县孟集镇姚元村抽查发现,2003年8月,姚元村共20个村民组以村民名义虚报蓄滞洪区水稻补偿,有16个村民组的68330元被村、组干部以化名存储、占有。除了虚报,有的地方则通过重复申报损失的办法获取补偿,有的地方采取了“堤外损失堤内补”的办法。霍邱县将非因蓄滞洪造成的损失也申报补偿,多申领了补偿资金652.37万元。

  安徽全面检查补偿资金发放问题

  6月16日,在安徽省全省行蓄洪区运用补偿资金监督检查工作会议上,安徽省财政厅副厅长项仕安对检查监督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安徽省审计厅副厅长戴克柱表示要“严格执法,对审计中发现的截留、挤占、挪用、公款私分补偿资金的行为,要一查到底,查深查彻。”据《新京报》钱昊平(来源:武汉晨报)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