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半年走私案值过千万 怀揣“免罪书”仍然逃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25 东北新闻网

  “唉,我躲得太郁闷了……”这是2003年8月19日,因涉嫌走私汽车而被逮捕的赵军在见到警察时说的第一句话。当天,在外躲避一年多的赵军,由于非常想念儿子,决定带儿子出去溜达溜达。就在松花江边,被前来巡视的缉私警察发现后带走。今年6月10日,赵军被提起公诉。

  边境走私汽车东窗事发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今年44岁的赵军,曾经在吉林市经营出租车公司,因为人比较聪明,结交了很多生意上的朋友。1999年下半年,他与朋友共同出资在香港购置6辆高档汽车,后运往朝鲜罗津港。2000年初,赵军将6辆进口车分批次,经边境线走私进入中国。在入境过程中,两辆奔驰轿车被边防工作站的工作人员查扣。这时赵军还没有露出马脚,另外4辆走私车到手后,他立刻转手卖给哈尔滨和吉林的客户。到2001年末,这4辆走私车分别被海关缉私局追缴,6辆汽车涉案总值654.7028万元,偷逃税款366.6496万元,共计约1021万元。这时,犯罪嫌疑人赵军也一点点的浮出水面。

  2002年3月,警方开始网上通缉赵军。狡猾的他也许从开始逃亡那天,就已想到自己终会落网。逃亡期间,他想尽办法为自己洗脱罪名,直到被捕。

  逃跑期间找人开“说明”

  因为走私,在公安机关实施抓捕前,赵军便“人间蒸发”了,从来不回家,切断与外界的任何联系。也许他预感到被捕是迟早的事,在躲风声时他琢磨着怎样才能开脱自己,终于他有了一个机会。2002年,同他一块走私的一个“哥们”王某(化名)被警方抓获,第二年,王某被取保就医。通过前妻,赵军知道王某出来的消息,为了洗脱自己罪名,赵军决定冒险去找王某,并让王某给他出具一份他对这起案子并不知情的“说明”。

  在王某处赵军问:“你在里面都是怎么交代的啊?都说我什么了?”随后他又恳求王某帮他写一份“赵军与本案无关”的书面说明,王某碍于面子,只好给他写了份并不具备法律效力的情况“说明”。

  离开王某住处后,老练的赵军却天真地以为:有了这份主要涉案人员的“说明”,他就会真的“与本案无关”了。从此,他像拿到了一个护身符一样,每天都把“说明”带在身上,被捕时用来作为“重要证据”。可他没想到这个“护身符”并没能救他。他没想到的是,警方在短短一年时间,就抓获了涉案的大多数犯罪嫌疑人,并且所有人都对他进行了指认。等待他的,不仅仅是躲避抓捕而承受的心理压力,还有法律的惩罚……(新文化报记者 夏秋楠) [编辑: 孙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