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经济呈现“一低三高”良好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30 华声报

  山东省在经济发展中科学把握调控分寸,“抑热防冷”,把该压缩、该控制的方面坚决压下来、控制住,从严遏制低水平重复建设,同时将发展热度引向新型工业化、“三农”以及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全省经济发展呈现出“一低三高”的良好态势。

  山东省有关负责人说,宏观调控既要“抑热”也要“防冷”,要给过热的行业泼冷水,给农业等冷产业加温,从而使经济持续协调快速发展。山东省按照这一思路实施宏观调控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经济发展出现了“一低三高”的态势:投资增幅逐月降低,“过热”威胁逐步解除;农村固定资产投资与农民收入同时出现大幅度增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中所占比重已超过20%,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的企业开始领航山东工业;省内中西部地区发展全面提速,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首次高于东部。

  针对部分产业过热过猛的情况,山东省严加调控,不走过场。先后关停水泥、钢铁、电解铝等企业1606家;撤销开发区739个,开发区面积由原来4873平方公里调减到1100平方公里,减幅超过3/4。由于措施得力,调控效果迅速显露。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呈逐月下降、降幅逐月加大的势头。1-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比1至2月下降了15个百分点,五六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继续回落。

  对农业、农村的投资逐步“热”了起来。1-4月,全省农村投资444亿元,增幅高达1.2倍。农民增收步伐随之加快,人均现金收入一季度达到995.9元,同比增长13.6%,8年来首次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并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

  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山东工业经济中一大亮点。1-4月,山东优先发展的电子信息、生物技术及制药、新材料等三大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八成以上,增速较传统产业高出20多个百分点。

  缩小省内东西部差距,是山东借宏观调控推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一个重点。1-4月,山东中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利税、进出口、实际利用外资、地方财政收入等5个方面的增幅均高于东部半岛城市群。其中,中西部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外资增长近七成;工业利税增长近五成;进出口增长六成多;地方财政收入增长近三成。(来源/新华网,作者/王汝堂、尹洪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