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甲醛“毒气”吹过百亩葡萄园绝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38 沈阳今报

  记者赵彤/文李浩/摄核心提示:沈阳市东陵区前进乡望花村曾是沈阳有名的“葡萄村”,这里出产的葡萄个儿大又甜,远近闻名。而昨天记者看到,如今这里的葡萄没等挂秧就枯萎,当地的村民面临绝收的困境。村民说这是附近两家企业污染造成的,而企业却反驳称,村民根本就不给葡萄浇水,年年等着向企业索赔。两方说法,莫衷一是,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望花村现有的葡萄园共占地107亩,葡萄是村民心目中的摇钱树。“我们在园子里种了20多个品种,有新华1号、奥古斯特、美仁子、无核含香蜜,都是一等一的好品种,适合咱这儿的土地。”

  刘老汉今年65岁,是望花村的老村民,也是葡萄园的始创者。20多年前,刘老汉建起了全村第一块葡萄园地,经过风风雨雨,他现已拥有18亩葡萄园,在他的观念中,有地,有葡萄就会有好收成。

  噩梦开始两家企业立了24根烟囱

  然而,这一切在2003年被无情地毁灭了。“1993年时,我的葡萄园亩产4000斤,18亩地净收6万元,其他村民看我赚了钱,也陆续种上葡萄,1997年之前,他们都尝到了甜头儿。可2003年很多家都绝收了。”

  葡萄绝收,村民们归咎于1997年入驻望花村的两家企业:沈阳祥和人造板有限公司、沈阳鸿祥塑胶有限公司。其中人造板厂和葡萄园只有一墙之隔。在葡萄园内,记者看到砖墙内外,一面是绿油油的葡萄园,一面是厂房,其中还立着数十根黑烟囱,这些烟囱不太大,可冒出的烟令村民们厌恶。“每天晚上都要冒黑烟,烟味儿刺鼻,闻起来头昏。”

  对于厂子的黑烟,一开始村民们并没在意,可娇嫩的葡萄叶却受不了了。葡萄叶子上出现了小黄斑点儿,后来黄斑点儿连成片吞噬了整个叶片。按常规,一串葡萄需要五六个叶片提供养分,也就是说只有保证枝繁叶茂,才能结出好葡萄,可是小黄斑点已使葡萄叶枯萎。

  情况继续恶化着,大地里的其它蔬菜也出现了不良反应:大棚内的卷心菜,只要是露出叶片的地方都染上了小黄斑,芸豆藤越长越细直至死亡,西红柿还没见红就开始腐烂。

  1997年,葡萄园首次减产,每亩减产500多斤。“还是一样的土地,一样的苗子,一样的种植方法,为啥减产呢?”村民们怀疑问题出在两家企业那儿。于是8名葡萄种植户找到这两家企业。

  人造板厂的负责人见此情况,承认自己应该负责任,并给了葡萄种植户一定的补偿。而塑胶厂称此事与己无关,拒绝给予任何补偿。

  葡萄绝收两家工厂成了众矢之的

  老张栽葡萄3年,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老张一共种了3茬苗儿。“一共有900多棵吧,栽了没几天就死,然后栽了死,死了栽,一共栽了3次。现在你看,又快完了。”果然,老张家的葡萄藤最长的不过一米五,萎缩地盘在架子上,葡萄叶一片黄色。

  老雷家有5.1亩葡萄园,去年却只收了20斤葡萄,卖了8块钱。而刘老汉的18亩葡萄园全部绝收,还倒赔了1万多块钱。种植户找到卖苗子的商家,商家来了一看说:“你们这是污染弄的,我不卖你们苗了,种不活毁我名誉。”

  悉心照料一年,落个绝收的后果,村民们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他们又找到两家企业讨说法,可这一次,连人造板厂都不再给补偿金了。刘老汉等人意识到只有自己站出来维权才行。“我们找到村里、乡里、区里,但问题的解决没有想像那么简单。”刘老汉说。

  直到今年2月4日,国家环保总局信访处的沈女士给刘老汉开具了一份介绍信,写明此事应该由辽宁省环保局负责处理:鸿祥地板革厂污染农作物和葡萄树,造成经济损失,要求协调赔偿。

  刘老汉第二天就找到省环保局。“姓吕的一个工作人员说,一个月内给我解答关于赔偿的问题。我就等了一个月,中间儿又跑了几次。后来她给市环保局下了通缉令:5个烟囱留1个,要不就赔偿。”

  有了说法儿,刘老汉心里的石头落地了。可是事情并没有这么容易解决。

  专家论证

  葡萄减产的确因为污染

  2003年6月6日,受前进街道办事处的委托,由沈阳农业大学教授严大义等人组成的专家组对望花村的44亩葡萄园生长异常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调查结果为:“葡萄污染性毒害不是由工厂烟囱排出的烟尘所致,而是由厂区范围内随风水平飘浮的气体污染物所致,初步分析,葡萄受到有害气体污染,可能来自粘合剂中的醛类物质(如甲醛HCHO)。”

  2003年6月24日,村民向东陵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获得赔偿。

  2004年4月12日,又一批专家组对温室作物的受污染程度再次作鉴定。两天后,结果出来了:损失评估鉴定意见,该村温室均近这两家厂区,最近可达约50米,厂区内烟囱20个。近五六年来间歇式排放带有刺激性的烟尘,曾对露地蔬菜等造成过严重污染,秋大白菜不能销售和食用……

  虽然两份专家鉴定报告在手,但村民们还是不放心。

  马上就快一年了,村民们并没有接到开庭公告。无奈,大家只好继续找环保局。2004年6月4日下午4点,东陵区环保局局长常国华和区信访办主任来到望花村现场办公。

  看到了这令人心碎的葡萄园,常局长说:“我看了也很难受,现在此事已经走法律程序了,我们希望法院能尽快审理此案。”“4月份,有人来威胁我们,说这官司谁也打不赢。”“不可能,我敢保证没人有这个本事。”常局长愤然拍起桌子。“今天我看到的这个情况,一定会为大家解决,在某种程度上当自己的事儿办。”

  现场办公村民希望法律给个说法

  据刘大爷讲,人造板厂曾经找他们其中4个葡萄种植户要求私了,被他们断然拒绝了。而塑胶厂却一直不做回应。为此,记者采访了塑胶厂供应处张副处长,他的回答令记者十分意外。“我们厂从建起来开始就上了静电除尘设备,对周围一点污染没有。老百姓说葡萄减产就是污染造成的,根本不对。”“那你认为葡萄减产因何而起呢?”记者问。“我们也是受害者啊,人造板厂的锯末子也往我们厂里飞,那个刺鼻的味儿也是从那来的,跟我们没关系。再说,农民不浇水那葡萄能长吗?”

  “你有什么证据说农民不浇水?”“我们单位有不少人是这儿的村民,还能看不着吗?他们就是有意造成假象,博得你们的同情,好获得赔偿。人造板厂为避免矛盾激化才赔点儿钱的,可也不能总往里赔吧。”记者又试着和人造板厂取得联系,但一直没有成功。

  “不浇水?如果我不浇水的话,那专家能看不出来吗?专家的话他们都不信了?葡萄减产就是污染造成的。”村民们坚持自己的说法。

  昨天上午9点,在村民的强烈要求下,前进乡政府、东陵区人民法院、物价局、塑胶厂与人造板厂、沈阳农业大学的领导和教授一行9人来到望花村。

  农大教授首先对13户村民种植的葡萄园逐一鉴定、估产。“他们说,这葡萄不行了,这地以后种什么都不行了,全是甲醛造成的。”专家的一句话让刘大爷老泪纵横。

  随后,物价部门又对土地进行估产,整个工作一直持续到中午12点。据刘大爷讲,法院的工作人员现场未对此事发表意见,村民们仍在期盼,法律能给他们讨个合理的说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