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了解身边的放射源 避免遭受辐射损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44 公安部网站

  中国警务报道记者李雪荣 韩金星 王剑北京报道放射源是一种用放射性物质制成的能产生辐射照射的物质或实体。由于放射源射线在对人体进行了大量照射时,可能会造成机体损伤,严重的还会导致死亡,所以,如果放射源丢失或者被盗,情况就会很紧急。

  今年5月25号,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的天瑞恒达材料检测设备有限公司内的一枚放射源铱—192被人盗走。接报后,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了分析,在一天后找到了放射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源并抓获了犯罪嫌疑人。虽然很快侦破了案件,但这起案件确实让许多人着实出了一身冷汗。被盗物品是用放射性物质制成的,它能产生辐射照射,如果对人体进行了大量照射,可能会造成人体机体的损伤,严重的还会导致人的死亡。这么重要的一种物品,应该严格保管才对,怎么会被盗了呢?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的相关规定,放射源的贮存场所应当采取有效的防火、防盗和防射线泄露的安全防护措施,并指定专人负责保管。放射源库不仅要有报警器而且放射源库的库门钥匙还必须做到双人双锁,按照这样的规定,放射源要被偷走并不容易。那么,当时放射源到底是怎么被偷走的呢?当记者采访看管人员时,他回答说,由于插线板不够用,做饭时把报警器的电源给拔下来了,过后又忘了重新插上。如此一来,难怪报警装置不起作用。那么犯罪嫌人又是怎么拿到两把不同的库门钥匙的呢?

  原来,为了方便,钥匙就固定挂在库门旁边。那么,钥匙到手了,保存放射源的保险柜又是怎么被打开的呢?调查的结果更加离奇,原来保险柜的钥匙长期就插在保险柜上,而密码就是长期不变,而且几乎所有工作人员都知道。

  据了解,就是这样的保管状态,在平时相关部门的检查中,却多次检查合格。据环保总局提供的不完全统计,我国1954年到现在共发生各类辐射事故1500多起,平均每年发生事故30多起。而近年来放射性事故中放射源的丢失和被盗情况又占了首位。仅今年上半年,全国就发生了11起放射源丢失、被盗事件。针对这种情况,国家环保总局、公安部、卫生部在今年4月26号就联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为期8个月的“清查放射源,让百姓放心”专项行动,预防因放射性使用不当产生放射性污染事故。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放射源的数量急剧增加。2002年的调查表明,全国有用放射源单位8300多家,放射源总数63700多枚,其中有约30%的放射源未在卫生部门办理许可登记,待处理的废弃放射源超过13800枚。国家环保总局核安全与辐射环境管理司司长李干杰介绍,现在的当务之急是申报登记,所有用放射源的单位,不管你过去是不是在管理部门办过许可登记手续,一律要求要进行申报。要摸清我们国家 放射源的底数,这样才能真正搞清楚隐患,知道隐患才能采取整改的措施,才能真正地把一些隐患消除 提高放射源安全管理的水平。

  这些放射源保管单位的保管措施,确实让我们提心吊胆。放射源直接关系到人们健康和国家安全,是不容忽视的大问题。对于广大群众来说,了解放射源的有关情况,学习一些处理放射源的知识,也是非常必要的。而提起放射源,大多数人都很陌生。就连偷放射源的犯罪嫌疑人,大部分也是不知道其危害性的。北京的这起放射源被盗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并不知道放射源的危害性,把放射源偷放到自家院子里以后,自己和亲人都被放射源照射而产生了不同程度的身体疾患。那么,放射源究竟是什么物质?怎么防止放射源的辐射呢?

  所谓的放射源就是一种用放射性物质制成的能产生辐射照射的物质或实体,象医院用来治疗癌症的一些仪器设备当中就使用了放射源进行治疗。钴60就是用来治疗癌症的放射元素,但也是一种穿透力很强的核辐射元素,工人们操作时都要穿上铅服用作防护,如果万一不慎遭受辐射,会有致命危险。

  在我们记者进行的街头采访中,我们发现不仅少有人知晓放射源是什么,就连放射源的标志都很少有人认识,有人甚至认为这是一个交通标志。

  按照国家标准规定,所有放射性工作场所及放射源的包装容器上都必须有这样的警示标志,目的就是提醒大家不要随便接触这些放射源和有放射性的工作场所。那么,碰到这些疑似放射源或是放射源时,我们应该如何避免自己受到伤害呢?李干杰司长介绍,一旦你发现有一个可疑的物体,怀疑可能是放射源,千万别去靠近它,躲在一个有屏蔽的地方,距离尽量远一点,第三个就是时间尽可能的短,不要在旁边呆的时间太长。这样即使是一个屏蔽被破坏的放射源,也不会对自己造成很大的伤害。

  今年5月29号,上海金山县丢失了用于工业生产的装有放射性物品的探伤仪,这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但上海在处理过程中,并不象以往那样派出一支专业队伍悄悄地去寻找,而是充分地对群众进行了宣传。

  专家告诉记者,由于放射的物质不同,放射源对人体的危害也不尽相同,根据放射源强度的不同,一般把放射源分为五类。第一类放射源没有屏蔽,或者屏蔽被破坏。人如果近距离地接触的话,可能几分钟到几小时,就可能对人产生致命性的伤害。如果是二类源的话,这个时间就可能要长一些,接触几小时到几天 可能会产生致命性的伤害。而现在我国使用的放射源大部分是四类和五类放射源,基本上大部分的放射源 都是有屏蔽的,不是裸露的。对人体健康,只要不去破坏它就不会造成很直接的很严重的伤害。所以不要一概而论,觉得只要是放射源,好像就是非常的恐惧,也没有必要有一种恐惧的心态。

  那么老百姓如果发现疑似放射源或是放射源时,应该怎么做呢?李干杰司长说,如果在马路边上碰到一个废弃的铅罐子摆在那儿了,好像像个放射源的样子,必须马上向有关的部门(公安部门、环保部门)进行举报,提供信息。这次清查放射源专项行动中,环保部门也公布了一条热线12369,一旦接到有关的一些信息的举报,环保部门会及时地派出技术人员,携带仪器到现场进行适当的处置。

  作者: 警务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