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监测表明:藏羚羊已逐渐适应人工迁徙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9:48 新华网

  新华网格尔木7月1日电(记者王圣志班威)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根据电子监测发现,6月22日以来,已有2300多只藏羚羊通过青藏铁路野生动物通道自由迁徙,这表明藏羚羊已经逐步适应青藏铁路建设营造的人工迁徙环境。

  青藏铁路建设总工程师赵世运说:“总指挥部对野生动物通道重点地段进行全天候监测,摄像机全程纪录了藏羚羊迁徙状况。监测发现,大批量的藏羚羊通过青藏铁路野生动物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通道迁徙,其中一次有800多只藏羚羊穿过了动物通道。藏羚羊对铁路建设后的环境有一个适应期,可以说,在近两年的迁徙中,藏羚羊已经逐渐适应了新的环境。”

  据青藏铁路总体设计师李金城介绍,为了不影响野生动物的生活和迁徙,在青藏铁路设计时,对于穿越可可西里、羌塘等自然保护区的铁路线,尽可能采取了绕避的方案;同时,根据沿线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性、迁徙规律等,在相应的地段设置了野生动物通道,以保障野生动物的正常生活、迁徙和繁衍。

  青藏铁路全线共设置了33处野生动物通道,通道形式有桥梁下方、隧道上方及缓坡平交3种形式。对于高山山地动物群,主要采取隧道上方通过的通道形式;对于高寒草原草甸动物群,主要采取从桥梁下方和路基缓坡通过的通道形式。

  赵世运说,青藏铁路野生动物通道建立后,根据近两年藏羚羊迁徙中出现的问题,设计单位对楚玛尔河和五道梁一带的通道进行了改进,使之更适应野生动物的迁徙习惯。特别是增加设计了“以桥代路”工程,使桥梁由过去设计的77公里增加为156公里,桥梁下方通道增多,拓展了野生动物的迁徙空间。

  目前,在西藏自治区境内,西藏野驴、黑颈鹤、藏羚羊等中国特有的珍稀动物数量稳步增加,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藏羚羊的数量已由5年前的6万只增加到目前的10万只以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