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万年前鹿角蓟县出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0:08 每日新报

  农民沙里挖出“石板”专家鉴定这是化石王搏许凯

  3万年前的鹿角化石新报记者许凯摄

  读者报料: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农民在山里挖沙时,发现一块“石板”,经专家鉴定,该“石板”竟是距今3万多年的鹿角化石,这也是本市第一次发现鹿角化石。目前,化石已经被专家送到博物馆。

  新报记者王搏

  昨天 15: 30左右天津自然博物馆护

  送回博物馆的“石板”已经被沙土层层包裹起来,只能依稀看出化石的本来面目,标本制作人员取出专业工具,将化石外围的沙土小心翼翼地剔除,每下一刀都需要格外小心。包裹化石的沙土很快便大片大片地脱落下去。由于鹿角化石的石化状况很好,所以给工作人员省了很大的事。

  外层沙土被完全剔除后,标本制作人员又用小剔刀将鹿角化石外的岩层剔除,制作进展速度立即放慢了许多,小剔刀在化石上不停地游走,岩石粉末和碎片纷纷掉了下来,化石在工作人员手中逐渐露出本来面目。黄色的鹿角化石长约四五十厘米,宽十五厘米左右,角并没有分成大叉,而是呈掌形,只在鹿角顶端才分开小叉。

  工作人员说,这是一块大角鹿的鹿角化石,距今约3万多年,发现地是蓟县山内的一个沙坑,与本报曾经报道的“古象腿骨化石”的发现地一致,而且年代很接近。原来,这块化石是当地村民在挖沙时发现的,并在村民手中保存了2周之久,后来通知了博物馆,才由专家护送回博物馆内收藏。

  天津自然博物馆古生物部的刘晨说,大角鹿喜欢独行,生活在有草有水的地方,目前还没有绝迹,在欧亚部分地区还能看到它的身影。由于鹿角化石与古象化石的发现地点一致,而且化石都已经破损,所以可以肯定蓟县在远古时期曾发生过洪水,将这些动物的遗骸冲得很散很乱。被发现的鹿角化石只是鹿角的上部分,但确实是本市第一次发现的鹿角化石,将被自然博物馆收为馆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