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爷车”被收缴残疾人火烧副区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0:10 每日新报

  6月10日中午,湖南衡阳市珠晖区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纵火烧人事件,一位名叫罗贤汉的残疾人携带汽油,闯入珠晖区副区长邹传云的办公室,将汽油泼在邹和自己身上点火焚烧,致使两人当场严重受伤,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纵火残疾人最终死亡,副区长生命垂危。

  两名伤者随后被紧急送往衡阳市中心医院抢救。医院诊断邹传云烧伤面积92%,纵火者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罗贤汉烧伤面积85%,专家诊断认为,两人伤情十分危重,随时都有停止呼吸的可能。经过 4天的抢救, 6月14日,纵火者罗贤汉终于不治身亡。

  收缴“老爷车”断送生计

  罗贤汉的邻居和亲属介绍,37岁的罗贤汉是珠晖区酃湖乡光明村人,自小患小儿麻痹症,腿部残疾,一直没有结婚,多年来独身一人生活,靠残疾人摩托车(当地称“老爷车”)载客维持生计。但从近年开始,衡阳市创建文明城市,政府下令取缔了“老爷车”后,罗贤汉的“老爷车”便多次被政府部门没收,生活陷入困境。

  一位知情邻居说,罗贤汉从1992年营运“老爷车”以来,先后有6辆车被政府没收。去年上半年一台车被没收后,罗贤汉又凑钱买了一台“老爷车”。结果在去年农历12月,这台车再次被政府部门没收,这次罗贤汉就流露出“车要不回来,我年都不想过了”的念头。尽管罗贤汉享受每月130元的低保金,这在当地是最高的标准,但由于没有活干,生活依然十分困难。邻居龙海燕看着他可怜,就将自己闲置多年的一台“老爷车”借给他营运。今年6月3日,这台借来的“老爷车”再次被政府部门没收。

  6月 9日晚,很少找别人借钱的罗贤汉找到一位邻居借了10元钱。第二天早晨7时多,有人看见他手里提着个米袋子出去了。没想到中午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情。

  群众工作更要细致

  珠晖区委、区政府负责人告诉记者,考虑到城市面貌和安全原因,从1999年开始,衡阳市不允许“老爷车”载客,当时市交警部门统一收缴,并进行一定的经济补偿,但对残疾人的代步车,登记改造后准许上路,但不准营运。今年年初,衡阳又收缴了几十台无照运营的“老爷车”,根据新旧程度,对残疾人给了300至800元的补偿。就是在这次收缴中,政府部门给罗贤汉补偿了 500元。

  罗贤汉在一份材料中写道:“ 2003年 12月 27日,残疾人代步车被城管执法人员扣住。12月29日,我们把代步车停放在区政府对面废墟坪里,按规定派代表进行上访汇报,但车被交警与城管强行送去市金属回收公司予以报废,我们的24台车全部都在等待代步车车牌照办理中,只是市里的改装费用还没有到位,没有改装。现在代步车被毁,责任不在残疾人,我们只是请求各级领导为残疾人做主,对24台车有关部门应予以赔偿。”

  6月3日,邹传云与交警、城管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纵火者罗贤汉的“老爷车”在营运,就把这台车扣了下来。罗贤汉的邻居反映说,罗曾经说自己的“老爷车”几次都是邹传云带人没收的,言谈中流露出对邹的不满和报复心理。

  事情发生后,一些干部群众认为,地方政府部门对残疾人的“老爷车”只采取简单收缴补偿的办法,没有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由于残疾人另找工作的机会不多,生活自然陷入困难境地。一位群众说,残疾人本来是弱势群体,政府部门没收了他的车子,肯定要找政府解决,找政府是因为群众相信政府,政府不能冷了群众的心。这一恶性事件也对各级政府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特别是社会弱势群体的工作是个警示。

  据新华社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