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努力建设廉洁高效务实为民的法治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0:23 胶东在线

  经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今天正式施行了。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一件大事,是继《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处罚法》之后,我国行政法制领域的又一部重要法律。该法的颁布与实施,是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体现了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新要求,必将对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进依法行政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行政许可法》对政府规制范围的限制,建设“有限政府”。法治政府的第一要义是保障人民的自由,而要保障人民的自由,关键在于限制政府规制的范围。《行政许可法》通过限制行政许可事项的范围,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的根本性转变,促使政府从“全能型”向“有限型”转换。

  《行政许可法》对部门和地方许可设定权力的限制,有利于建设法制统一政府。法治政府必须是法制统一的政府。过去,由于没有对部门和地方的规制权加以限制,一些部门和地方滥设许可事项,通过设定许可为部门争权,为地方谋利,通过设定许可搞部门分割、地方封锁。《行政许可法》取消了中央政府各部门的许可设定权,对地方政府的许可设定权亦加以严格限制,对建设法制统一政府具有重要意义。

  《行政许可法》对许可实施公开原则的确立,有利于建设廉洁政府。过去,在行政许可领域特别是在批土地、批项目、批市场准入等方面,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导致一些腐败现象和滥用权力事件的发生。《行政许可法》确立了许可实施的公开原则,对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进行全过程严格监控,能够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行政许可法》对许可实施公正、公平原则的确立,有利于建设诚信政府。法治政府要求公正、公平、诚信和信赖保护。在行政许可领域,保障公正、公平、诚信和信赖保护的重要机制就是程序。过去,许多行政相对人对行政许可行为不满,其主要原因就是许可程序不公导致偏私,导致不平等对待,导致政府失信。《行政许可法》把规范许可程序作为立法的重要目标,确立了一系列规则和制度。这些规则和制度要求行政许可机关与相对人双方互相信任,不仅政府要讲信用,公民和法人与政府打交道过程中也必须讲究信用。

  《行政许可法》规定的许多简便、快捷和方便申请人的许可方式和制度,有利于建设高效为民政府。以前行政许可程序比较复杂、手续相当繁琐,相对人为获得一个许可往往要跑几个甚至几十个部门,花几个月乃至更长的时间。《行政许可法》将便民、高效作为行政许可的基本原则,并为此确立了一整套规则和制度,对于行政机关树立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全面实施《行政许可法》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扎实实地实施好这部重要法律。

  《行政许可法》对传统行政方式的改革和冲击比较大,政策性和专业性很强,对新时期依法行政的要求很高,必须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地进行培训学习。要重点抓好科级以上公务员的任职培训、实施行政许可公务员的业务培训和新录用公务员的初任培训工作。要重点强化行政许可法的基本原则、许可设定、实施程序、行政许可的监督检查和法律责任等方面的学习培训。要坚持学用结合的原则,采取集中授课、业余自学、案例剖析、专家讲座和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准确理解、全面掌握、深刻领会《行政许可法》的精神实质。同时,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各种舆论工具,广泛深入地进行社会宣传,让群众更多地了解法律,学会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加强制度规范是实施好《行政许可法》的重要保障。要按照《行政许可法》的各项规范要求,严格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努力做到实体合法、程序合法。一是,要规范受理制度。《行政许可法》确立了一系列有关许可受理方面的制度,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对所有的行政许可事项制订相应的制度规范并严格执行,切实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二是,要规范听证制度。要按照《行政许可法》规定,结合实际,规范完善有关行政许可方面的听证制度,提高行政许可的公正性、公开性和可接受性。三是,要规范招投标、拍卖制度。要在进一步搞好自然资源招投标和拍卖的同时,不断拓展行政许可公平竞争的范围和领域,最大限度地保证行政许可决定的公开、公平和公正。四是,要规范收费制度。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实施行政许可以及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检查要以免费为原则,除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国务院设定的收费项目以外,其他任何机关都无权擅自设定与行政许可有关的收费项目。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不得以任何借口、任何形式擅自乱收费或搭车收费。五是,要规范行政许可变更、撤销制度。要在做出行政许可决定之前,进行科学论证,严格审查把关,确保做出的许可正确合理。同时,要把贯彻实施许可法与建设“诚信烟台”、打造信用政府结合起来,严禁擅自改变已生效的行政许可,确需变更和撤销的,要依法给予补偿,以增强社会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六是,要规范监督检查制度。要按照“便民、高效”原则,规范完善行政许可监督检查制度,严格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切实解决重许可轻监管或只许可不监管的问题,真正做到权力与责任挂钩、权力与利益脱钩,不断树立新时期人民政府的良好形象。

  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是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的核心所在。要以《行政许可法》的实施为契机,有效理顺政企、政事关系,把政府职能切实转变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把更多的财力、物力等公共资源放在推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上来,努力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要进一步改进行政管理方式,充分运用间接管理、动态管理和事后监督管理等手段加强对经济和社会事务的管理。要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快捷、及时地将政府公共信息向社会公开,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感情。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