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强保护知识产权 “大丰”名称权之争的思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0:34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因为产品相同并且企业名称中字号相同,日资大丰公司和烟台开发区大丰公司等4家公司发生企业名称权纠纷,成为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受理的第一起涉外企业名称权纠纷——

  企业不同属地,却可以使用同一字号,引起的名称权纠纷不仅给企业带来不应有的经济损失,也给管理机关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字号相同、产品相同

  两家“大丰”互不相让

  2002年12月,日本国大丰工业株式会社在开发区独资成立了“大丰工业(烟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轴承生产企业。公司运作不久,得知2002年1月莱州注册成立了3家含有“大丰”字号的有限公司,2002年8月,又在开发区注册成立了“烟台开发区大丰轴瓦有限公司”,4家公司中的“烟台大丰轴瓦有限公司”和生产的产品和日资企业相同,且名称中的字号均是“大丰”。

  根据《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的有关规定,日资大丰认为其名称权在中国境内理应受到保护,因而提出保护申请,要求“烟台开发区大丰轴瓦有限公司”改名。后者因为注册在前也不相让,认为并未侵权不需改名。据了解,按照我国现行工商法律法规,两家公司都合法,为此2004年2月2日,日资大丰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提交要求4家公司变更名称停止侵权的申请,而这也成为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正式受理的第一起涉外企业名称权纠纷。这起纠纷至今仍处于调查处理阶段。

  政策疏漏、信息不畅

  名称权纠纷不断

  无独有偶,不久前开发区亨得利和芝罘区亨得利也因名称权发生争议,而如果不是开发区樱桃食品在工商部门的动员下改名,也避免不了和(日资)烟台樱桃食品名称权的纠纷。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经营者法律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经营者懂得利用注册来获取专有使用权,以维护竞争优势。近几年来,因企业字号、名称相近或相同发生企业名称权纠纷越来越多。

  据了解,出现上述现象的原因是,按照现有的政策规定,相同字号的企业名称可以冠国家、省、市、区四个行政区划使用,加上现有的工商管理登记软件,商标、外资、内资等管理系统之间不联网,特别是市、县(区)之间不联网,很容易造成相同行业内、外资企业名称字号相同或相近,山东省某某公司、烟台某某公司、烟台开发区某某公司同时存在的现象并不是个别现象。

  相同字号,不予注册

  加强保护知识产权

  两家“大丰”之间的名称权纠纷不是一个单纯的个案,目前全国各地都有类似的纠纷发生。由于程序上企业名称登记的名称确认过程中并没有公示、异议程序,因而恶意或善意地登记其他企业的名称或字号的情况,也“合法地”产生和存在着。随着国际经济交往的发展,利用外国企业名称、商标尚未在我国注册的机会,进行直接冒用、谎称取得许可或抢先注册的现象时有发生。这样不但给消费者造成误导,而且会破坏正常竞争秩序。我国加入WTO后,如何处理类似问题已经成为一个棘手的问题,因而如何处理“大丰”纠纷也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要营造一个公平有序的竞争市场,离不开对国内和国外经营者利益的保护。经营者擅自使用著名商标和知名企业名称、字号,必然侵害消费者以及同行业竞争者的利益。在我国没有专门条文规定保护外国著名商标的情况下,烟台开发区工商部门在杜绝此类纠纷问题上做出了尝试。日前,烟台开发区工商局出台了《保护商标和商标使用权的有关规定》,将在全国率先废止“不同属地,同一字号”的注册办法。烟台开发区工商局副局长曹高山对记者说:“按照规定,凡是上级属地已注册的公司,除非同一股东,否则不予在开发区注册同一字号的公司和文字商标。”这样,无论是上级属地还是异地注册的,一律不得在开发区出现同一字号的注册公司,有效地避免了类似纠纷。有关人士认为,开发区这一作法,对进一步规范企业名称和商标注册,保护知识产权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记者 许杰 通讯员 宋鹏程 贺平)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