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7月1日起全国禁售超标香烟专题 > 正文

中国兴起“低焦革命”中式卷烟品牌战略实施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0: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日电 作者:闻育旻) 一道达摩克利斯剑已经高悬在中国卷烟企业的上空。面对降低焦油含量的生死大限,一场“低焦革命”正在中国国内悄然兴起。

  从7月1日起,国家烟草专卖局的一道“降焦令”正式宣告焦油含量超过15毫克/支的卷烟“寿终正寝”。根据2003年中国政府加入WHO《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庄重承诺,2005年,中国生产的卷烟平均焦油含量还要降低到12毫克/支。一向以高焦油含量为特色的中国卷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烟企业在此大限之前不得不被迫转型。

  中国卷烟以烤烟型为主,焦油含量比美国烟、英国烟高。这是中式卷烟材料方面的先天特点,也是中国烟民高香气高生理强度的吸食习惯使然。在中国国内市场上,高焦油含量的卷烟目前仍占绝对优势,甚至一系列国产顶级香烟产品长期以来都维持着较高的焦油含量。此外,中国3.6亿的烟民基本上都是高焦油卷烟的消费者,尤其是一些忠诚度较高的烟民,已经认同和习惯了吸食高焦油含量的香烟。

  而据国家烟草专卖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990年,美国卷烟的平均焦油含量就达到了12.5毫克/支。在欧洲,法律允许卷烟中的最高焦油含量,今年要求降到10毫克/支。日本市场上的卷烟焦油含量更是降至8毫克/支。

  如何在降低焦油含量、与国际规则接轨的同时,尽可能保留中国卷烟独有的味道,打造“中式”卷烟品牌就成为当前中国卷烟企业苦苦求解的“谜题”。

  日前,以降焦减害发展中式卷烟为主题的“中式卷烟降焦减害”发展论坛在厦门召开,国家烟草专卖局16家烟草行业重点企业、36个重点城市烟草公司的负责人以及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200余人聚首于此。在此背景下,“中式卷烟品牌战略”便应运而生。

  据悉,“中式卷烟品牌战略”的核心是“低焦油、低危害、高香气”,其关键是用中国特色的烟叶形成特色风格,拥有特色工艺,形成独特技术,最终在消费者心中占据稳固的心理位置。

  中国部分烟草企业已开始就“中式卷烟品牌战略”进行“降焦减害”的技术开发研究。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战略将使中国卷烟能与目前占有低焦油优势的英式烤烟型卷烟与美式混合型卷烟相抗衡。

  中国的部分烟草企业已经在积极进行技术开发研究,以期降焦减害。上海烟草集团公司生产的11个品牌中有6个品牌属低焦油系列;厦门卷烟厂开发的“石狮”牌卷烟,北京卷烟厂生产的“中南海”系列卷烟也都低于国际标准;一直以来致力于“降焦减害”工程的长沙卷烟厂,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流动工作站”,“白沙”系列产品均已达到15毫克/支以下的标准。他们还运用了一些高科技技术,如纳米技术、催化剂技术和活性炭技术等。2002年,长沙卷烟厂推出低焦、低CO的“和”牌,焦油含量和一氧化碳含量更是降至10毫克/支,达到了欧盟标准,获得国家烟草局科技进步一等奖。尤为可喜的是,“珍品白沙”、“黑和”、“精品二代”三种高档产品,焦油含量均低于15毫克/支,并保持高档香烟的香气和良好口味。

  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张保国表示,发展中式卷烟这一战略决策的成功与否,不仅关系到中国烟草业的未来和发展,也事关中国烟草的前途和命运。

  相关专题:7月1日起全国禁售超标香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