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正定强化闲置土地开发利用实现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0:51 燕赵晚报

  本报讯(李超英刘克奇)发展离不开项目,建项目就要占地。正定县紧紧围绕盘活和利用闲置土地做文章,通过挖掘整合土地资源,实现了土地利用从粗放到集约的转变,较好地破解了项目建设和保护耕地的两难问题。

  近年来,纳爱斯、华龙面、华润纺织等一批著名企业先后到正定投资。特别是去年,全县投资百万元以上的在建及新开工项目就有281个,使得“征地难”的压力越来越大。为此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该县立足实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开始集约挖潜,开发利用闲置土地。

  在计划经济时代,该县曾在火车站西部,依托京广铁路、107国道等优势,先后兴建了油泵油嘴厂、常山机械厂等国有企业,形成占地6平方公里的“铁西工业区”。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企业大多已经转制或破产。县委、县政府针对目前项目占地紧张的实际,在加大企业技改和转制力度的同时,认真整合工业区内现有闲置土地、厂房等资源,以拍卖、租赁等方式转移给产品市场优势明显、竞争力强的项目单位。目前,该区已经整合、利用闲置土地500亩,进驻优势企业4家,年总产值达到78466万元,职工总人数达到了2200多人。据统计,通过拍卖、租赁等形式,该县盘活利用现有闲置土地、厂房面积已达347085平方米,新上项目45个。这种把“新凤”引进“旧巢”的做法,既加快了经济发展,又节省了土地。

  该县各乡镇也加大了闲置土地的开发利用力度。石家庄金福生乳品有限公司项目,就是利用新城铺镇一家废旧面粉厂而落户的。这个占地3.5亩的企业今年4月底开工建设,预计7月初即可竣工投产,既不占耕地,还可节省建厂投资10多万元。照此办法,新城铺镇利用废弃厂房共引进项目16个,节省耕地119亩。

  该县还结合旧城改造,提高土地综合利用水平。据不完全统计,该县通过旧城改造和空心村改造,共收购储备土地673.99亩,清理整合农村土地3177处,为项目摆放和建设提供了一个较好的平台,全县各乡镇新上39个中小建设项目,总投资1.57亿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