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两岸观光旅游存在严重的单向性和不平衡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0: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日电观光旅游作为两岸交流的一项重要内容,一直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但据统计指出,单是2003年,以台湾方面赴大陆旅游人员的3020万人和大陆赴台人数的89万人次相比,差别很大。对此,中国社科院亚太所的台湾问题专家吴献斌研究员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专访时指出,两岸观光旅游存在着严重的单向性和不平衡性。

  吴献斌指出,台湾方面赴大陆的人员当中,大部分是来大陆观光旅游的,而大陆赴台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的民众只有89万人次,去观光旅游的只占很少部分。严格的来说,从大陆直接去台湾观光就没有,有些是通过第三地间接转过去的。

  据了解,台湾当局对大陆居民去台湾观光有很多的限制,划分了三个类别,“一类人”就是在大陆生活的大陆居民;第二类是访问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大陆居民,就是出访的;还有第三类,就是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定居的大陆居民。第三类以前就允许去,但是人数很少;第二类在2002年5月的时候,已经开放了,但人数也是不多;对于第一类,台当局是严格禁止去的。

  吴献斌对此分析说,造成这种单向和不平衡的主要原因是台湾当局方面不开放大陆居民赴台观光。台湾当局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限制,主要是出于所谓的“政治因素”和所谓的“安全”方面的考虑。

  此外,对于在6月24日台“行政院长”游锡堃曾公开称“准备全面开放大陆人士赴台旅游,取消对第一类,即生活在大陆的居民赴台旅游的禁令”一事,吴献斌分析说,台湾当局作出这样的表态有两个目的:

  第一,制造两岸缓和的假象。对外应付美国的压力,对内安抚岛内的民心。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岛内移民倾向增加,股市萎靡不振,外国投资者止步不前,开放“三通”的呼声不断高涨。面对压力,台湾当局被迫作出要改善两岸关系的姿态,制造所谓“缓和”的假象。

  第二,台湾当局想推动台湾经济的复苏。目前,台湾经济有所复苏,但复苏的步伐缓慢,失业率高居不下。台湾当局就想以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观光这样的方式,来刺激岛内的经济复苏和提升。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香港与内地CEPA协议的落实,大量的内地观光客赴港旅游对香港经济的推动,收到了很大的成效。台湾当局看到了这种现象,所以它也可能想学一学。

  吴献斌同时指出,台湾当局的这种表态要变成实际行动,还要拿出诚意和具体的措施。他认为台湾方面可能还要制造一些阻碍,特别是做出一些“泛政治化”的举措,使开放的内容和幅度受到限制。

  此外,吴献斌还特别指出,游锡堃曾有过“大陆的赴台观光客多了,就要多招收一些情侦人员,包括治安的人员来监视赴台观光客,并可增加岛内的就业”的说法,从这里可以看出来,台湾当局的用意或者思路是有问题的:它并不是真心诚意地来进行全面地开放,而是还有其他的“考虑”。(郑永)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