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公路可可西里段为藏羚羊设置“红绿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1:25 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频道拉萨7月1日电(杨寿德、秦滑)由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绿色江河”环保组织共同在青藏公路可可西里、楚马尔河一带设置特殊的“红绿灯”以来,保证了大批藏羚羊顺利通过青藏铁路和青藏公路向西迁移,这是我国首次对藏羚羊实行人性化管理。

  据了解,每年的六月中旬至七月中旬是藏羚羊大规模的迁徙活动期,上万只藏羚羊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聚集在昆仑山口、楚玛尔河、不冻泉、可可西里、沱沱河一带向西前往卓乃湖产仔。由于青藏公路车流量比较大,给生性胆怯的藏羚羊迁徙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为保障藏羚羊的迁徙活动正常,多年来可可西里管理局在它们迁徙地带进行疏导。今年征得国家环保局、林业局和地方相关部门的同意,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绿色江源”环保组织在藏羚羊迁徙集中地设置了简易的红绿灯标志,在藏羚羊迁徙通过公路时,禁止汽车通过,每次停车不超过20分钟。

  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才嘎说,对藏藏羚羊实施人性化的管理,不仅能帮助藏羚羊迁徙,同时唤起全社会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据悉,藏羚羊的迁徙基本是成规模的,迁徙期间主要集中每天从10点到下午2点左右。从6月中旬开始,每天有四五百只藏羚羊从可可西里一带跨越公路。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绿色江源”环保志愿者每天早上7点至晚上9点在四个观测点对藏羚羊的迁徙活动进行监测,以便随时清障。

  “绿色江河”环保组织负责人杨欣说,这是我国首次对藏羚羊实行人性化管理,红绿灯的设置尽管给行车者带来了不便,但是大家都给予了充分的理解支持,铁路施工单位也在藏羚羊迁徙时间内尽量避开了在这一带施工。红绿灯将大约持续到7月15日藏羚羊全部迁徙完毕。(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