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一立交桥下积水深达3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1:49 华商网-华商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6月29日下午至30日凌晨的暴雨,让西安市一些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积水,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年年改造却年年积水?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昨日采访了西安市市政、防汛等部门。

  5处积水点水深超过1米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积水50-100厘米的地区:兴庆路100厘米、咸宁路(计量局)100厘米、振华路100厘米、康乐路50厘米、三十街坊50厘米、咸宁路(经二路口)50厘米、丰镐东路(延光厂)50厘米。此外,新建成的朝阳门立交、西门立交的积水深度也远远超过了1米。

  积水深度50厘米以下的地区:玉祥门(省总工会)30厘米、莲湖路(莲湖公园)30厘米、东大街(建国路口)20厘米、北新街(省政府北门)20厘米、昆明路30厘米、小寨十字30厘米、大庆路(枣园东路口)18厘米、大庆路(高架桥下)30厘米、友谊路(水文巷)40厘米、吉祥路20厘米、八府庄30厘米、太华路(含元路口)45厘米、二马路40厘米。

  从积水点统计来看,以往的3大“灾区”———昆明路、兴庆路、小寨十字,有两处“灾情”明显减轻,西稍门、南稍门、南关正街、友谊东路、雁塔路等5个往年的积水点这次没有积水。

  降雨量为近年最大

  积水的首要原因是多年来罕见的大降雨量。

  据西安市城防办主任任训杰介绍,这场大雨从6月29日下午开始下,其间停停下下,其中南郊地区的雨量比城区大得多,晚上11时开始,雨量骤增,至晚12时西安钟楼测量点的降雨量已达41.5毫米,其中降雨量主要集中于晚11时至12时之间,至30日早7时,钟楼测量点的降雨量达到90.7毫米。从29日下午4时许至30日早7时,十多个小时西安城区降雨量(据钟楼测量点)近91毫米,远远超出暴雨的标准,为近年来西安市降雨量最大的一次。

  据了解,6月29日下午2时至30日早7时,长安区降雨量为152.3毫米,周至县九峰乡则达到225.5毫米。其间西安市区的降雨量从南至北依次增多(据各处测量点):肖家村70多毫米、钟楼90多毫米、小寨地区110多毫米。

  记者亲历市区积水

  -昨日上午9时30分,记者在朝阳门立交桥上看到,限高4.5米的地下通道积水至少有3米深,车辆根本无法通行,地下通道入口处全是垃圾。据了解,积水是由于朝阳门立交桥的排水系统尚未完全修好。

  -上午11时30分,记者看到,火车站东侧城墙连接工程的城门洞地基积水非常严重。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发生倒流,地基内的积水至少10米深。

  -下午2时,记者在丈八东路木塔寨附近看到清污工作人员正在用污水处理车处理地面上的积水。据介绍,因丈八路工程尚未完工,下水管道没有修好,非机动车道上积水长达100米左右,水深30厘米。

  ……

  新建立交泵站尚未安装完

  由于西门、朝阳门立交采取下穿的形式,下穿处地势较低,雨天容易造成积水。按照设计,这两座桥的最低处比就近的护城河高出约20厘米,平常下小雨通过排水系统利用重力可将雨水顺利排至护城河,不会造成积水;遇到雨量较大的天气,护城河水位迅速上升影响桥下雨水排放,加上立交桥附近道路上的雨水排放不及,汇至桥下,易造成积水。这种情况可通过立交桥下设置的泵站将雨水抽排至护城河,这样一方面不受护城河水位上升影响,一方面提高排水速度。

  据了解,由于西门、朝阳门立交的泵站目前尚未安装完毕,不能投入使用,造成遇到大暴雨天气,桥下严重积水。

  此外,河整治工程尚未完工影响雨水排放,昆明路明渠工程没有完工等也是西安市区积水的重要原因。

  小寨积水难根治缘自3大问题

  从今年年初开始,西安市市政部门对小寨十字进行改造以解决积水问题。这次改造采取了垫高小寨十字路面、缩小小寨地区汇水面积,减轻收水压力(即分流)及加宽排水管道管径、增加收水井密度、改造原有暗涵等办法通畅输水、排水。改造完后,小寨地区最低处(十字岗楼)垫高了50多厘米,此举可以避免地势较高地区的雨水向小寨十字倾流,同时排水管道排水能力大大增加。

  客观地说,改造工程缓解了小寨地区积水,以往积水1米多深的小寨十字本次积水深度为30厘米。但是仍有河口雨水管道排水不畅、相关单位乱排污水、附近单位收水井数量太少等3大隐患。

  据了解,目前河正在进行清淤疏浚工程,由于工程尚未完成,西安市城区几条主要的雨水排放干管的位置均低于河床底部位置,雨水无法通过干管向河排放。这个问题不解决,加之目前西安缺乏蓄洪池在汛期合理调蓄,南郊地区乃至西安整个城区都面临着大暴雨天气雨水无法排放的问题,而小寨地区的低洼地理位置,可能会引起排放不出的雨水回流倒灌(即“顶托”)。

  多管齐下解决积水问题

  西安市的雨水排放系统正逐渐形成,令人担忧的是,雨天积水现象像一个顽症,难以根治。一般来说,雨水排放至河经过以下过程:汇水-渗水-收水-输水-蓄水-排水等。记者注意到,在解决积水点问题上,目前西安市更多的是采取加大排水管径、增加受水井箅等办法提高排水能力,在其他环节则做得不够。

  回头看十几年、二十几年前的西安,雨水未必比现在少,但从未出现过严重的积水,这一是由于大量雨水经地表渗至地下,排水管道排水压力小,另一个原因是大量蓄洪池起到了调洪、蓄洪作用,大量雨水不必直接面对排水管道,可以经过蓄洪池调蓄后,在排水管道压力小时再排放。

  要解决西安雨天积水问题,不能单单增加大管径排水管道,还要在增加地面渗水量、增加调蓄洪能力等其他环节想想办法。 (记者 李林 刘哲 宁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