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盖茨访华悬念一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18:02 东南快报
  微软董事长兼首席软件架构师比尔·盖茨昨日正式展开他的第9次访华之旅。据透露,在昨天开始的正式日程安排中,盖茨将与有关政府高级官员进行会晤,并将拜会一些重要的微软客户。昨天下午,盖茨以演讲嘉宾的身份,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中国国际服务业大会”发表主题演讲;并于当天晚些时候出席由微软中国主办的“中国CEO领袖聚会”。

  微软中国表示,盖茨此行只是一次“例行的工作访问”。尽管如此,人们对盖茨来华随后几天各种猜测依然没有停止过。

  有人认为盖茨此行很有可能是为了修复和中国政府的关系。

  盖茨来华是在中国反垄断法规即将出台之际。在国家工商总局的报告中,微软中国的桌面操作系统的市场占有率高达95%,已被定义为“绝对垄断”。

  中国政府可以理直气壮地和微软过招,是因为Linux在国内不断活跃。因此有人断定盖茨将不会对Linux置之不理。

  就在盖茨访问中国的前一天,国信办、科技部、信产部等联手筹办了有英特尔、惠普等国际大厂商赞助的Linux高峰论坛。

  记者获悉,Linux高峰论坛的议程之一,是对Linux领域的活跃人士予以重点嘉奖,获提名者包括中科院院士倪光南、福建杨帆开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萌、中科红旗创始人孙玉芳等十多人;另一项议程是力挺今年5月由信产部18号办公室牵头的Linux公共服务平台。

  据介绍,今年以来Linux的形势最好,IBM与Linux走得很近,希望通过提供免费的Linux系统来打败微软。就在盖茨来华前半个月,全球最大管理软件提供商SAP总裁孔翰宁也到中国来了,他的行程之一就是与红旗Linux合作,探求在Linux系统下运行SAP管理软件的可能,这件事发生在媒体刚刚爆出微软曾酝酿合并SAP失败这一新闻之后,意味深长。

  压制Linux最好的办法就是推出售价低廉的Windows初级版本。盖茨会这么做吗?

  前几天,在马来西亚进行一天访问的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在被问及Linux操作系统在亚洲越来越受欢迎是否令他感到担忧时,乐观地表示:“微软软件在全球范围的使用率非常之高,我们对在亚洲建立的合作关系感到非常满意。”

  对于媒体提出的微软是否会在中国和印度推出售价低廉的Windows初级版本的问题,盖茨称微软已准备好就上述问题进行讨论。他说:“我们将与有关国家的政府展开讨论,看看他们有没有制订为本国国民提供廉价电脑的计划。如果他们确实制订了这样的计划,我们将与他们讨论什么样版本的Windows适合他们国家的情况。”

  盖茨说,一般情况下,企业人士大多使用专业版Windows,家用电脑用户使用家庭版Windows,而微软在对Windows各种版本进行相应修改以满足任何国家政府的计划需要的问题上,态度是非常灵活的。比尔·盖茨访华行程

  ·6月30日下午 中国国际服务业大会与展览会主题报告

  ·6月30日晚 中国CEO领袖聚会

  ·7月1日上午 教育部与微软“携手助学”项目计算机教室开通仪式

  ·7月1日上午 2004微软新技术展望大会

  ·7月1日下午 媒体见面会评论比尔“皇帝”怕了谁?

  那个长着娃娃脸的盖茨无论走到什么地方都会让人关注。

  这次让中国的许多媒体关注的不只是他的中国之行本身,而在于他的访华目的。多种猜测都和微软的利益有关,最值得推敲的就是由于中国的Linux的活跃,让微软担心自己将失去一些市场。

  这两年,微软在中国赚够了财富,也赚足了中国的用户对他的骂声。有一点可以理解,那就是Windows的价格让许多人认为无法接受,于是盗版的Windows就来了。这是盖茨不愿意看到的,于是他除了打击盗版外,还想让人们看到低廉的Windows产品。不过谁也不能料到他的结果会怎么样,因为中国将有Linux。盖茨很愿意看到Windows统一了市场。

  但Linux来了。尽管它的名字别扭,但不影响人们对它的关注,至少微软是这样的,关注微软的人也是这样的。

  盖茨到底在想什么?没有人知道。然而,或许有了Linux,微软这个庞大而傲慢的巨人可能会在一夜之间突然脆弱得几乎不堪一击。从几年前杰克逊法官的指控到今天欧盟宣布微软垄断罪名成立;它的头号敌人-Linux阵容更是倍受追捧,华尔街的钞票在Linux厂商身后排起了长队;许多厂商也开始宣布他们的PC机上将采用其敌手Linux的操作系统,并且在开发的下一代瘦身PC机上不再预装微软的软件。而在中国市场上,微软也一直未能扭转它的被动处境。

  比尔皇帝的第9次访华被舆论关注,赋予了更多的意味。据外电报道,微软一度长期试图在中国市场短期套利,由于遭遇到盗版和巨额亏损的打击,正准备彻底改变中国战略,微软准备“向中国低头”。连线Linux拥有多少拥护者

  为了调查Linux的支持率,记者拨通了福州市的几家IT公司,他们一致认为盖茨来华一定和Linux有关,但同时认为现在Linux取代Windows相当困难。

  福建杨帆开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郑小姐:我们公司从去年开业就使用Linux,它的界面漂亮,风格比较活跃,使用也方便。

  福建省计算机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一位先生:我们还是习惯用Windows,身边的一些人也都是用Windows,我发现有些人买电脑的时候,装的是Linux,后来都改成用Windows。

  福州诚立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周总经理:有一段时间我们也想用Linux,但是最后还是用Windows,因为我们周围的人都是用Windows,这样比较方便请教他人,而且公司的员工不习惯使用Linux。

  福州诚立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技术员杨明:从业这么久,我就装过一次Linux,应该承认,Linux的性价比是比较合理的。它的安全性要比Windows高,价格也比Windows便宜,但是初级用户还是喜欢使用Windows,因为入门比较容易。而最终选择什么系统,大部分是习惯所致。(来源:施安)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