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大范围人工增雨 结束“春夏连旱”严峻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6: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沈阳七月一日电 (记者金果林张剑)今天,辽宁大部分地区又出现不同程度降雨。此间气象部门说,这种降雨天气将持续到明、后天。结合这种天气,辽宁大范围的人工增雨行动也同时再度从辽西向辽东依次展开。

  由于从六月十七日以来的持续阵雨天气,使辽宁大部分地区旱情基本解除。据气象部门介绍,受山东半岛暖流北上和冷涡气旋影响出现的本次降雨过程,中止了辽宁各地持续高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温天气,改善了大田土壤墒情,今年春夏连旱的严峻局面终于结束了。

  今年入夏以来,辽宁遭遇了五十多年以来罕见的高温少雨天气,不但绝大部分城市滴雨未降,许多城市的高温天气还连破纪录,全省各地平均气温竟高出历史同期二至四摄氏度,其中沈阳就在六月上旬出现了有观测记录以来的同期最高气温纪录。

  这种天气使旱情在辽宁一度呈现急剧蔓延之势,曾以每天一百五十万亩的速度迅猛发展,严重威胁着今年的粮食生产、群众生活和农民增收。到上月中旬,辽宁全省受旱面积已经达到两千二百七十多万亩。专家说,辽宁西北部旱情持续时间和强度已达百年一遇的特重干旱指标。

  从六月十七日开始形势出现转机,降雨在辽宁拉开了序幕。连续降雨和人工增雨,已使辽宁全省平均降水量达到近六十毫米,比多年平均值增加四分之一,沈阳、辽阳、鞍山、铁岭、抚顺地区平均降水量达到四十四毫米,与多年平均值基本持平,全省一千余万亩农田旱情得到缓解。

  但是,由于前一阶段辽宁旱情十分严重,此次降雨过程虽然增加了土壤表墒,但底墒依然较差,未能彻底告别旱情。目前全省作物轻旱面积仍有八十多万亩。辽西地区正利用此次降雨的有利时机,对因旱未能播种的七十多万亩农田抢种晚熟作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