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此招考公务员陡生疑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8:15 现代快报

  新闻索引:“笔试成绩第二”“面试成绩第一”……这是22岁的申明报考连云港市灌南县人民警察取得的好成绩。然而就在大家都认为申明肯定会成为公务员的时候,等来的却是一张“取消人民警察录用资格通知书”。申明意外“落榜”,近50岁的父亲在家乡灌云、连云港、南京之间往返40多趟,他告诉儿子:“爸爸没什么本事,但一定会给你讨个公道。”“警察梦”在最后关头破灭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2004年2月份,家住灌云县的申明第一次告诉父亲他已经报考了连云港市灌南县的公务员,此后几个月,申明一直向家里报着好消息:“笔试成绩第二”“面试成绩第一”“政审过了”……为了准备考试,申明每天看书看到夜里;按照招生简章的要求,申明超重1.5公斤,为了减肥,他体检4天内都没怎么吃东西,还每天爬山,一下子瘦了3.5公斤,符合了招考条件。他奶奶心疼得差点不让申明考试。父亲申振国更是被儿子的认真努力深深感染。

  今年5月份,申明所在的江苏教育学院无锡办学点的同学几乎都知道申明铁定考取了公务员,申明家里亲戚也开始嚷嚷着要请客吃饭。毕竟,在灌云县,能成为一名人民警察还是一件十分光荣的事情。

  就在全家人都为申明高兴时,申振国从连云港市人事局得知:申明可能“落榜”,原因是申明“学历不符合”。

  在上专科之前,申明已经在灌云县山西小学任教,而后虽然户口随之转至无锡,却一直没有和小学脱离关系。但是考取学校后,申明已经成为江苏教育学院2002级英语专业专科学生,应该于2004年6月毕业。

  申振国一家认为儿子以“普通高等院校2004年应届毕业生”的身份报考不存在什么问题。可是连云港市人事局却认为申明有工作单位,同时该工作单位在申明专科两年期间依然给他发工资,他的身份应该属于“社会在职人员”,同时因为申明要6月份才会拿到大专毕业文凭,所以申明将被取消资格。

  申振国忐忑不安地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儿子,五大三粗的儿子当着爸妈的面就掉了眼泪。省教育厅盖章也不管用

  几年前的一场车祸让申振国右腿换了股骨头,平时走几步都受不了。然而,当他认为儿子被“冤枉”后,仅连云港市人事局就来回20多趟,奔波于江苏省人事厅也有20多趟。现在,每天晚上申振国腿疼得受不了,右腿肿得粗了一倍。

  5月18日,连云港市人事局对申振国说,现在无法确认申明“应届毕业生”的身份。为此,申振国一连几次到江苏省教育厅,为申明开具“身份证明”。6月16日,江苏教育学院从学生档案中调出申明的资料,开出“系我院三二分段(普高)2002级英语专业专科学生。该生将于2004年6月毕业”的证明后,江苏省教育厅又加盖了公章,表明“情况属实”。然而,当申振国带着这份证明回到连云港市人事局时,人事局却已经不再关注这份证明,并说明“事情已经被江苏省人事厅、江苏省公安厅定性,申明不符合条件”。

  6月16日当天晚上,申振国坐上5点半的车再次从连云港赶往南京,第二天一大清早就到江苏省人事厅了解情况。省人事厅表示“没有看到来自连云港市人事局的任何材料”。6月18日,当申振国赶回家后,等待他的是一张连云港市人事局下的“取消人民警察录用资格通知书”。

  如果不出现转机,此次考试的第六名将代替申明获取成为人民警察的资格。

  “我儿子是被‘挤’掉的!”申振国活了半辈子,第一次开始较真政府部门的一份“通知”。这时,他认为“钱已经不算什么了,儿子能不能被‘翻案’也不重要了。但是我一定要讨个公道!”市里认定其为在职人员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连云港市人事局将考试成绩第二的申明“拿下”?为此,记者采访了连云港市人事局相关工作人员。

  连云港市人事局办公室张副主任态度十分鲜明:“他(申明)这一套都是假的。”

  据连云港市人事局公务员管理处孙处长介绍,在申明接受政审时,连云港市政府接到了人民来信,认为申明“在职,所以不符合报考条件”。6月11日,连云港市人事局到申明就职的灌云县山西小学进行调查,取得了申明截至今年6月份领取工资的材料。孙处长对记者说:“灌云县教育局曾经给申明开过一份‘同意报考公务员’证明,同时,申明一直在灌云县山西小学领取工资。由此看来,申明应该算是在职人员。”

  同时,连云港市人事局否认了申明于6月30日获得的毕业证书,还表明“我们怀疑学校招生的性质”。对于江苏省教育厅为申明“普通高等院校2004年应届毕业生”的身份作的证明,连云港市人事局也认为不能说明问题。

  然而,经过了报名、笔试、面试,同时灌云县公安局还到申明读大专的江苏教育学院无锡办学点进行了调查,几个步骤全部通过后,申明却被认定为“没有资格”,而且并不将江苏省教育厅以及江苏教育学院提供的材料作为参考依据。这个“判决结果”多少有点蹊跷。

  “按照招考公务员的一个程序走下来,走到最后一步,忽然说考生第一步就走错了,这种情况还十分少见。”江苏省人事厅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省里面却是另一种说法

  在江苏省人事厅记者了解到,此次江苏省公务员的招考工作早就接近尾声,很多考生已经陆续到招考单位报到。但是申明的事情纠缠了一个多月,如今依然没有个说法。而矛盾的焦点就在于申明算不算“2004年应届毕业生”。江苏省教育厅学生处根据江苏教育学院所提供的有关申明的所有材料,判断说申明是今年的应届毕业生。同时,作为教育部门,只能根据学校提供的材料判定学生的身份,此后的事情应该由人事部门进行裁定。

  记者从江苏省人事厅公务员录用调配处了解到,申明作为应届毕业生的材料是齐全的,也就是说,申明是一名2004年应届毕业生。与其他毕业生所不同的是,申明在上学期间,依然没有“辞职”。

  但是,申明作为今年的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的身份,已经得到江苏省教育厅的认定。然而,连云港市人事局依然在公务员招考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时,取消申明的录用资格。

  江苏省人事厅昨天对记者表示,对于申明的身份确定,人事厅将进行进一步的讨论,调查后重新下最后结论。如此招考,公正性遭质疑

  江苏省人事厅认为,近几年,我国的公务员招考范围正在慢慢放开,已经慢慢做到对所有的考生一视同仁。同时,通过一系列的选拔考试,将最优秀的人员补充到公务员的队伍中。

  申明在此次考试中总成绩第二,江苏教育学院也对他评价颇高。被连云港市人事局取消资格后,申明怎么也想不通:“现在教育部门已经可以确定我是应届毕业生,我也具备了应届毕业生所应该提供的所有材料。同时,我通过了公务员的一系列考试。为什么还要再在是不是‘在职’问题上纠缠不清?”

  申明认为,相关政府部门这样的做法,难免让考生对招考的公正性进行怀疑,而政府是不是也缺乏了基本的“诚信”?

  作者:快报特派记者 郝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