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川高校36人收图书回扣被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8:24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图书标价与实际售价相距较大,而回扣的比例最高竟达到图书标价的30%,如此巨额的回扣肥了不少高校负责购买教材图书的负责人、经办人。昨日,四川省检察院披露全省检察系统围歼高校“图书腐败”中取得的战果:成都、绵阳、内江等地10所高校中36名干部或工作人员已被立案侦查,其中县处级干部9人,贪污受贿100万元以上的3人,涉嫌犯罪总额达1200余万元。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图书回扣最高达30%

  今年2月底,成都市检察院根据省检察院专项行动部署,查办发生在全市教育系统等重点领域中的职务犯罪。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图书腐败”问题,成都市检察院挖出了一批高校的隐身“蛀虫”。

  大学图书购销渠道除新华书店直销外,多为书商直销。办案人员调查发现,大学图书购销中的回扣普遍数额较大,无论是否通过招投标均有回扣,比例为图书标价的15%至25%甚至高达30%。回扣多分为两种形式,其中15%的现金返还给学校教务处、图书馆,另10%左右送给个人,有的书商给个人的回扣甚至多于单位、部门。

  “图书腐败”高校最多

  相关线索显示,高校“图书腐败”中涉及的人员众多、金额巨大,相关人员收受回扣的手段相似并遍及成都地区多数大专院校。

  初查发现,多名书商与不少学校保持紧密联系。书商初步供认了向各大学教务处及有关人员给回扣的事实。据查,“图书腐败”案涉及成都范围内的大学有10所、绵阳2所、内江1所,涉及行、受贿人员40多人。

  一周查了5名处级干部

  3月12日,省、市两级检察院打响歼灭战。至3月18日,五区检察院共立案侦查20人,其中县处级干部5人,个人贪污贿赂总额高达827万元。

  省检察院昨日透露,在全省检察系统查办的“图书腐败”系列案中,目前已被立案侦查的有36人(县处级干部9人),贪污受贿100万元以上的有3人,涉嫌犯罪总额1200余万元。

  揭秘:截留私分或共同支配

  据办案人员介绍,图书回扣的去向主要有两种,一是全部留在教材部门形成小金库并截留私分,或小部分上交学校大部分私分。二是学校和教务处共同支配。比如,成都A高校3年来收取书商回扣600多万元,均末明示入账,学校规定由校财务收取和支配15%,教务处支配85%;教务处小金库中的回扣款达500多万元,案发时已在全处30多名教职工中分掉180多万元;学校收的回扣也未入大账,而在账外作奖金等其他开支。

  原因:权力太集中缺乏制约

  成都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马彭生处长认为,高校的“教育腐败”问题,原因在于学校设置权力时缺乏制约功能,权力过于集中,结果导致权力的运行缺乏监督,也使公民无法正常行使监督权,这也是产生职务犯罪的基础和条件。

  《华西都市报》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