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猪“驾驶”轿车超速撞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8:24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一只小猪坐在白色小轿车里,以时速50公里撞向钢筋水泥障碍壁———昨天,当这个实验成功完成,国内首个轨道式生物撞击实验室,在重庆三医大大坪医院宣告建成,标志我国交通医学研究跻身世界先进水平。完成此次汽车碰撞实验的“英雄主人公”是一只“身高”90厘米、体重30公斤的小猪。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猪做实验是国际允许的

  昨天上午9点,在大坪医院实验室大厅里,工作人员为头天从养猪场买回来的小猪打了麻醉剂,这样小猪不会太痛苦。工作人员说,选择猪作为实验对象,是因为猪是国际允许的实验动物,并且和人一样体积较大,能够更准确地模拟出在车祸中受到撞击的人的伤情。

  半小时后,昏昏沉沉的小猪被绷带固定在用于撞击实验的小轿车的驾驶员座位上,小猪后足站立并靠在椅背上,刚好和人坐着的高度一致。猪的胸部、头部等身体部分贴上了桃红色三角形标志,这是用于在汽车撞击过程中跟踪摄像,分析小猪的运动趋势。

  6秒钟后小猪“殉职”

  上午10点,小轿车以每小时50公里的速度,沿着轨道向82米外的障碍壁加速度飞奔而去。6秒钟后,轿车在巨响和浓烟中到达“终点”。

  检查实验结果发现,车引擎盖已翻开变形,汽车挡风玻璃开裂,驾驶室被挤压变形。“驾驶员”小猪已经从车内飞出,重重地摔在汽车一侧。11分钟后,实验室工作人员宣布,小猪在车祸中伤重不治,“光荣殉职”。

  此实验室意义重大

  11时,工作人员解剖小猪后发现,小猪在撞击中肝、肺破裂,肋骨骨折,下颌骨骨折,腹腔、胸腔内大出血。

  实验室蒋建新教授介绍,通过慢镜头播放拍摄的整个撞击过程发现,小猪是头部、胸部受到汽车方向盘、仪表盘以及座位的撞击,这是导致其死亡的主要原因。研究中发现,使用安全带、气囊,保持低车速使车祸中乘客死亡率极大降低,在以往的几次实验中,凡是车速超过64公里的,实验动物无一例外都是当场死亡。

  蒋建新说,此实验室建成后将有三个重大意义:第一,通过模拟车祸,分析动物伤情,可以了解人在交通事故中的受伤机理,对车祸发生后如何对伤员进行快速救治、有效诊断和手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其次,可以改进车辆设施,加强防护,尽可能减少伤亡。第三,重庆市将重点发展汽车工业,而目前西南地区还没有一个这样的碰撞实验室,重庆市生产的新车型都需远赴北京、湖北等地进行实验。实验室建成有利于汽车行业的开发。

  《重庆晨报》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