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在中途——写在7月1日重点党报走进报刊亭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8:25 宁夏日报

  “这是一种突破。”一位新闻界前辈一直关注党报上摊,7月1日这天,可谓如愿以偿。

  尽管如此,我们依然坚信,这不是开始,而是走在中途。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读者,《宁夏日报》的新闻人一直都在努力。

  这都是真实的故事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几年前,记者听原宁夏大学新闻学教研室主任王庆同讲授新闻传播,王老师在课堂上举了一个例子。因为研究之用,需要买一份《宁夏日报》留作资料,但他跑遍银川全城所有的报刊亭,却找不到《宁夏日报》。

  只会端起架子进机关,锁在柜子里的新闻不是真正的新闻。

  不要以为这是特例。党委、政府部门的信息,其实有很多是老百姓关心的,但如果没有亲朋好友在机关,普通老百姓却难以以最为便捷的方式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自治区邮政局工作人员马军告诉记者,他们的报刊亭里就常有人来买《宁夏日报》,但因为没有零售,买的和卖的都不免遗憾。

  这种遗憾如今成为历史。党报走进报刊亭,反应最为强烈的还是普通的读者。家住湖滨花园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在报刊亭里看到党报,心里特别高兴,感觉党报就在我们身边。以前为买《宁夏日报》我还往报社发行部门打电话询问,现在好了,出门就能买着。在银川市兴庆区新华街报刊亭,正在翻阅杂志的王女士坦言,平时不怎么看报,但遇到一些重大的事情,就特别关心《宁夏日报》上有哪些报道和评论。

  尽管第一天党报的销售还显冷清,但银川火车站邮政报刊亭的主人刘淑兰还是充满信心,现在许多读者还不知道街头报刊亭也能买到党报,如果知道的读者多了,零售数量就更多了。

  我还是觉得《宁夏日报》最权威

  7月1日一大早,赵士文老人就在自己的报刊亭里忙开了,在把几十种报纸整齐有序地码好后,特意将几份党报摆在了显眼位置。

  尽管他并不知道这几份报纸的市场号召力如何,但邮政局发的“重点党报销售点”的标志牌让老人觉得新鲜而振奋。

  还真亏了这块标志牌,要不然,永宁县一中的退休资料员李跃霞还不知道“这么多年的党报也上报摊了”。

  “城市绿了,新名词多了,自己住了多少年的银川一下子变了,老邻居们就常常聚在一起交换从报纸上获得的信息,希望能跟上时代。”李跃霞说。“可我在报摊上买不到《宁夏日报》,觉得特别遗憾,只好买了份别的报纸。”

  原来,没退休的时候,李跃霞经常在单位看《宁夏日报》,一看就是几十年。

  “它最权威啊!”听到记者的追问,李跃霞不假思索地说。

  记者在一天的采访中发现,像李跃霞这样掏腰包买《宁夏日报》的并不是少数,基本上是退休的党政干部。看来这里面还有个阅读习惯问题。

  要走的路还更远更长

  中国有个“对牛弹琴”的成语。长期以来,人们嘲笑“对牛弹琴”中“牛”的“愚”,却很少评说弹琴者的“蠢”。只有不断创新报道思路和新闻制作方式,着力把公告式的内容变成读者关心的新闻信息,才能抓住读者的心。

  自2002年第一轮新闻改革以来,《宁夏日报》不断改革观念创新思维,寻找报纸和读者对接的端口。1年前,越来越自信的《宁夏日报》尝试零售,跟市场打了第一声招呼,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和关注。最多的一天,《宁夏日报》零售量达到5000份。

  以往的所有努力和7月1日这天一样,都只是开始。我们期待的道路还更远更长。

  “和市场报不同,党报肩负独特的责任,党报不要和市场报争一日之短长。党报要改变模式化、公式化,刻板单调的印象。一句话,必须要改变文风!”在文章的结尾,我们摘录人民日报原总编辑、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范敬宜的话以自勉。(本报记者高鹏)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