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数普通公交车尚不能防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8:28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陈轶珺 顾金华)

  《上海市城市公交客车通用技术要求》昨起正式实施,标准规定了:空调风向风量必须可调、侧窗要装垂直遮阳装置。记者昨日来到街上发现:多数空调车的风量都能进行不同程度的调节,但烈日下的普通公交车,基本未安装遮阳装置。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昨天下午,记者首先登上一辆104路空调车,这辆车有些年代,侧窗没有安装任何垂直的遮阳装置。火辣辣的阳光透过茶色的侧窗直射进车厢,尽管开着空调,但是乘客仍然是大汗淋漓。一些乘客只能拿出报纸、扇子遮挡阳光。记者试了一下空调的出风口,左右扳动出风口的塑料片,能适当调节吹出的风量和风向。对于新出台的“标准”,售票员表示不清楚,从未听说过。而且昨日出车前,未有人提及此标准,要求她装上垂直遮阳装置。当记者问及该车空调的风向能否调节时,售票员也表示不知情。

  途经淮海中路的各条公交线路中,遮阳装置的安装率也各不相同。记者发现多数线路的空调车侧窗都装有蓝色、灰色的窗帘,但装有窗帘的普通车却少之又少。记者在淮海中路、陕西南路路口站了5分钟,看见经过该路口的普通公交车没有一辆安装窗帘等遮阳装置。

  而一些空调车辆虽有窗帘,但一些窗帘或半拉,或收拢,有的甚至已破损,使用率不怎么高。记者看见在晒不到阳光的一边,基本上很少有乘客拉上窗帘。一些人告诉记者,感觉车上的窗帘脏脏的,碰到身上很痒。既然没有阳光,就不愿意拉上。

  为何有些车符合标准,有些不符?上海申新巴士公司工程部的罗先生解释说,6月初,质监局已经下达通知要求安装遮阳装置,公司立刻开始大批改善其麾下公交车内的遮阳装置。但由于部分车型较老,遮阳装置的栏杆和窗帘必须重新购置,所以尚有部分车没有安装完毕。不过很快要全部按照规定来完成公交车内的配置。

  记者从上海市公交客管处了解到:这个标准只针对新车,要求今后的公交车必须符合此标准才能投入使用。但对于部分仍在使用的旧车,这个标准并不适用,但各公交公司会对旧车辆进行改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