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我是伊拉克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8:33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报道

  当地时间6月30日,自去年12月落网以来已被囚禁整整200天的萨达姆再次进入了人们的视线。在当天的“移交萨达姆”仪式上,这个“伊拉克最重要的囚犯”依然以令人吃惊的傲慢态度提醒在场众人:“我是伊拉克总统。”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老萨”瘦了11斤但很精神

  6月30日,作为审判萨达姆的伊拉克法庭的首席法官,沙拉比“有幸”一睹老萨的“尊容”,这也是萨达姆在被美军长期全封闭关押后的首次露面。

  他剃掉了大胡子

  当地时间6月30日上午,沙拉比的车队在七拐八绕后终于抵达位于巴格达机场附近的美军秘密监狱。下车后,沙拉比在举行移交仪式的房间里等了足足15分钟后,萨达姆才不慌不忙地走进屋来,左右两边各有一名美军宪兵“护驾”。当时,萨达姆身着传统的阿拉伯长袍,手铐和脚镣在进屋前已被除去了。

  “他有些消瘦,但看上去精神和身体都不错。”沙拉比说,萨达姆已经理过发,剃掉了大胡子,不再是去年12月被美军士兵从地洞内拉出来时的那副模样。而且,“他的头发是黑色的,而不再是灰白的。”

  此外,沙拉比事后还透露说:萨达姆的体重比他落网时下降了11斤左右;但这并不能说明他经受过虐待,而且,自囚禁萨达姆以来,每天都有专门的美国军医负责对他进行体格检查。

  张口就自称总统

  据悉,萨达姆当天与沙拉比等人接触了不到5分钟,他进屋之后显得非常蔑视在场的所有人。满屋子的人都站着,可他却毫不客气地一屁股坐在椅子上。沙拉比回忆说:“我随即开始向萨达姆讲述了他将拥有的合法权利,以及他将面临怎样的司法程序。”但此时,萨达姆非常傲慢地开口了:“我是萨达姆·侯赛因·马吉德,伊拉克共和国总统。你今天是要传讯我吗?”“此后,萨达姆又补了句‘早上好’,并且问我们说,他是否可以提一些问题。我想,他可能最希望问的就是,他是否可以见一见他的律师。”沙拉比对记者透露说。面对萨达姆傲慢的提问,沙拉比不得不将他打断,并让他有话就在第二天(7月1日)到法庭上去说。萨达姆听了后便一声不吭地站起来就往门外走!

  “关押”移交后会给他“挪窝”

  在沙拉比当天与老萨“见面”之后,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发表了一份声明称:“今天,6月30日,上午10时15分,(萨达姆等)12名曾经恶名昭著的伊拉克人被移交给了我们。”但这一移交,按照此前的说法,仅仅局限于“司法权”层面;而实际看押,仍由美军负责,理由据说是“防止劫狱或越狱”。

  据报道,在移交仪式之后,萨达姆已经被换了一个关押地点,而不再是位于巴格达机场附近的美军“克勒伯兵营”内的秘密监狱。虽然老萨已被关押到了一个新的秘密地点,但他仍然在美军的控制之下。而萨达姆此前的关押地已经众所周知了,不利于保护这名重要囚犯。

  “部下”有人发抖有人沉默

  在6月30日的移交仪式上,沙拉比还会见了11名萨达姆的高级部下,这些人都穿着囚服,但颜色不同。在萨达姆离开后,他们才依次分别进入会见室。

  化学阿里吓得发抖

  第一个出场的是老萨的堂兄,阿里·哈桑·马吉德,前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绰号“化学阿里”,他于1988年在伊拉克北部针对库尔德人的行动中使用化学武器,去年8月21日被抓获。在美军扑克牌通缉令中代号“黑桃K”,是美军55人通缉令中第5号人物。

  “化学阿里”一出场就嘟喃着说:“我累了,我太累了!”而当沙拉比告诉阿里说,伊拉克法庭将于7月1日逮捕他、继而展开针对他的审判时,“阿里显得十分慌张和愤怒。”“他非常惊慌害怕,他气得发抖。”沙拉比说。

  阿齐兹一言不发

  接着出场的是伊拉克前副总理阿齐兹,他始终沉默,甚至没有像别人那样自报姓名。

  拉马丹竟然胖了

  第三个是前副总统拉马丹,他看上去是在监狱里养胖了。拉马丹也是在去年8月被抓获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