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8:39 解放日报

  昨天是党的生日,中小学生暑期第一天,也是本市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未成年人参观实行门票减免的首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去”,成为本市数万名中小学生假期的第一个心愿。鲜艳的红领巾、闪亮的校徽、缤纷的校服,构成了道道亮丽的风景……

  9时 30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一楼大厅的党旗前,华东理工大学 40多名研究生正在举行入党宣誓仪式。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延安初级中学预备班的小曹同学在一边凝神注视。刚参观完党的伟大历程展览,大哥哥大姐姐们庄严的神态、响亮的誓言,在他心底再掀波澜:“这一时刻,多么光荣而神圣!我一定加倍努力,长大后早日成为党的事业接班人!”

  复旦中学、市三女中、建青实验中学……长宁区多所学校的800多名学生党史宣传员也来了。他们边走边看边记录,仔细端详每一件展品、每一幅照片。“每来一次,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这些历史见证是非常宝贵的财富。”来过四次的市三女中小王同学表示,暑期里他们要走进学校和社区,把中国革命史上的伟大事件、把党的光辉历程告诉更多的市民。

  10时渔阳里五四运动、刘胡兰就义、红军长征、新中国成立、草原英雄小姐妹、女排夺冠、姚明投篮、杨利伟乘“神舟五号”升空……闵行中学43名同学指着墙上的图画,认真地辨认着一个又一个熟悉的面容,满怀激情地和历史“对话”。

  漫步展厅,仿佛穿越时空。平时喜欢嬉闹的同学,此时变得肃穆起来,放慢脚步,充满敬仰,细心体会一件件实物、一幅幅照片中铭刻的光荣与辉煌。抬眼,和照片上“左联五烈士”年轻却坚定的脸庞静静相对,小陈同学说:“以前,这些名字是那么熟悉,却又多么陌生。现在,书本上的历史就在眼前,变得如此生动而丰富!”高二学生葛郦智在留言簿上写道:“历史难忘,我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13时30分上海博物馆在一楼的青铜器展馆,光明初中的学生三五“扎堆”,驻足在展品前:“历史书上讲的越王剑原来是这个样子的?”“古人是怎样铸出这么精美的器具的?”……孩子们小声地开起了“现场研讨会”。

  先秦青铜器、宋元书画、明清家具……一路看来,一路“上课”。初一学生徐思捷说:“这里的许多‘古董’我虽然不熟悉,但是见过后再去学历史,一定学得更好。”正在上博举行的古罗马文明展,同样吸引着孩子们的目光,中外古代文明荟萃,令孩子们大开眼界。带队的张烨老师,非常满意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减免门票措施。她说:“我们一定要让孩子们看个够,直观地了解祖国的悠久历史文化,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感。”

  昨天,许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都“满负荷”接待学生:“一大”会址接待 1400人以上,占全部参观人数的35%;城市规划馆1000人,上海博物馆近1700人,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500人……参观的许多中小学生表示,暑假第一天,了解祖国和上海的过去、现在和将来,非常有意义!

  采访中也发现,有少数场馆门可罗雀,甚至无人参观。除了宣传不力、交通不便等因素外,个别场馆存在着承诺免费实际不免、暗中变相收费等现象,一定程度上也阻挡了中小学生参观的步伐。组织中小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列入不少区县的暑期工作计划,希望有关场馆抓紧整改,及时践诺,让广大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健康有意义的暑假。本报实习生彭德倩梁建刚苏晓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