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各地精心组织创作精神文化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08:43 浙江在线

  近年来,我省各地围绕基层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不断增加投入,创新运行机制,繁荣创作生产,为基层和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6月8日省委宣传部出台《关于促进精神文化产品进一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若干意见》后,各地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文艺团体和文化工作者深入生活寻找创作题材和灵感,为群众送上健康向上、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大餐”。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为使文艺工作贴近群众,杭州市先后组织了一系列活动:以精神文明建设为主题、以市民为对象的“双百场文化活动进社区”,关注困难群众文化生活为主题的大型先锋实验舞蹈诗《与外乡人一起跳舞》、万张“文化绿卡”送民工兄弟,以及“开启音乐之门”广场演出和“我的第二故乡”演讲比赛等。文化部门积极组织市属专业艺术院团、电影公司、群艺馆、图书馆、少儿馆等送剧目、电影和书籍到乡村。

  宁波以“五个一工程”为龙头,拨专款对获得国家级文艺大奖的作品进行奖励,涌现了电影《微笑的螃蟹》、电视连续剧《至高利益》等一批精品力作。市文化局组织甬剧《典妻》进学校、进农村演出,受到广大师生和农民的好评。以建设农村文化阵地“六个一”和“东海明珠”为载体,夯实基层文化基础,目前全市已建立1500多支乡镇业余文艺团队、56个民间职业剧团。

  最近,温州市文化部门将去年以来创作的100多个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歌舞、戏剧小品、曲艺等文艺节目,送到乡镇、街道等基层演出,并制作了1000多张节目光盘发放给基层文化单位,使群众随时能看到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随着各级文化网络的健全,温州市基层文艺队伍蓬勃发展。鹿城区现有170个村居文体活动室、400多支群众文艺团队,基层文化阵地得到巩固。

  广泛开展群众文化“百千万工程”,是绍兴市向群众奉献文化“大餐”的重要载体。今年来,“百场演出进广场、千场戏曲进社区、万场电影进农村”的活动如火如荼。该市最近还在市区环城河沿线公园和社区广场设立了戏曲角、鼓乐角、声乐角、健身角、歌咏角等20个“文化角”,每逢双休日晚上开展各项活动。据悉,为配合“七艺节”闭幕式,绍兴市还安排了112场群众文化活动。

  为鼓励多创作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精神文化产品,台州市专门设立了“文化曙光奖”,目前已有115件作品得奖。全市民间文化活动红红火火,基层群众自发创作了数以万计的文化作品,舞蹈《大海告诉我》等一批作品还获得全国“群星奖”等省级以上的奖励。市级专业文化队伍经常开展下乡活动。星星歌舞团成立2年多来,创作了200个优秀节目,为基层群众演出250多场次。

  嘉兴市以举办江南文化节和“七艺节”嘉兴分会场等活动为契机,在全市开展万场电影下农村进社区、百场广场文艺演出等活动。根据该市制订的规划,市区各文化场所全年举办各类文化展览不得少于50场,嘉兴大剧院全年高层次、高水准的文艺演出不得少于50场。嘉兴大剧院之友联谊会还通过市场运作方式,让市民花小钱看上了大戏、好戏。

  湖州市从今年起全面实施群众文化活动“十百千万工程”。他们通过市场运作、政府扶持、文企联姻等方式,确保每年引进10场以上精品(高雅)艺术演出。以市和县(区)中心城镇文化广场为主要场所,每年举办百场以上有一定规模的广场文化活动,同时广泛开展社区文化、乡村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等形式多样的千场基层文化活动。通过多方筹措资金,按照每个村每月放映一场电影的要求,全力推进“万场电影下乡”展映活动。

  在金华市区解放西路一个建筑工地上,舞蹈优美、歌声欢快,数百名建筑工人看得如醉如痴;江北通园社区居民晚饭后,纷纷端着凳子来到小区中心小广场,欣赏浙江婺剧团的优秀剧目……为了弘扬和传播先进文化,让群众感受优秀文化的无穷魅力,该市今年以来广泛开展送文化下农村、进社区活动,并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群体文艺活动,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群众参与。

  衢州各县(市、区)从实际出发,发掘民间创作人才和表演人才,创作或移植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文化产品,深受群众欢迎。在柯城区,许多乡镇组织农村俱乐部民间作家自编自演文艺节目。三山村俱乐部联系实际,自编农村环保新知识问答,让农民抢答,答对有奖,吸引了众多村民参与。上祝村涂文清等农民自编自唱的《莫醉酒》道情广为传播,对改变当地酗酒陋习起到了良好作用。

  连日来,舟山市委宣传部和文化、广电等部门,把来自基层、来自群众的获奖文艺精品组成一台戏,送到4个县区、17个乡镇巡回演出。为鼓励群众参与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活动,该市组织了40多幅舟山渔民画和10多名渔民画家,赴上海举行画展。该市还以小话剧、音乐剧等形式,组织全市6万余名未成年人开展了“弘扬民族精神、树立报国之志”活动。

  丽水市坚持精心组织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同时努力繁荣文艺创作。为推动优秀作品不断涌现,该市将继续开展“八个一”优秀文艺作品评选活动,壮大摄影、巴比松油画、中青年书法、畲族歌舞、音乐创作五大创作群体;通过积极扶持民间艺人和民间艺术团队,创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文化产品。来源: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